日本人不愛戴太陽鏡:怕被當不良少女或黑道

任梅子

2017年07月20日08:1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人不愛戴太陽鏡:怕被當不良少女或黑道

台灣“中央社”7月19日報道稱,日本夏天經常艷陽高照,但放眼望去除了外國人很少有日本人會在大太陽下戴太陽鏡。不戴的原因有很多種,但主因大都認為“戴太陽鏡形象不好”。

報道稱,日本女生防紫外線的方式大多是用陽傘替代太陽鏡,或是戴上漁夫帽遮陽。不過多數人既沒有撐傘也沒戴太陽鏡。

報道稱,太陽眼鏡作為時尚配件,深受歐美國家人士喜愛。不過在日本,太陽鏡也常被形象負面的黑道人士佩戴,加上日本人“聞黑道色變”,不論是租房、辦手機業務還是銀行開戶,都需要簽署一張自己與“暴力團體”無關的切結書,這也連帶影響了太陽鏡的社會觀感。

日本女生高橋表示,她本身不常戴太陽鏡,從以前開始在正式的場合就不太適合戴帽子和太陽鏡,因為會給人“失禮的感覺”。她認為可能是這樣的文化造成日本人不太習慣戴太陽鏡。

日本女生堺說,戴太陽鏡會給人一種可怕的感覺,可能是這樣大家才不戴太陽鏡。“因為戴太陽眼鏡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有點像不良少女或黑道”。

在上野公園參加活動的一個日本女生說,戴太陽鏡給人印象不太好而且也看不清楚對方,所以她不太愛戴太陽鏡。

另一個日本女生說,戴上太陽鏡后外觀上給人感覺形象不太好,也看不清楚東西的顏色,加上攜帶很麻煩,所以自己一般時候都不會戴。但她也說如果陽光真的強到受不了,像是去海邊時才會戴。

不少網友在談到為什麼日本人不太戴太陽鏡時給的理由更加多元化。有人怕看不到路﹔有人認為臉型不適合﹔有人說因為是黑眼睛所以不需要﹔更有網友直接說,“因為沒有很強烈的日光”。還有網友說“因為我已經戴近視眼鏡了”、“鼻子塌不適合戴”等。 【環球網報道 記者 任梅子】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