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報門”發酵日本女防長辭職 再重擊安倍政府

2017年07月29日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媒報道,日本國防部長稻田朋美28日宣布辭職,首相安倍接受她的辭呈后,任命外長岸田文雄暫時兼任防長。

自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以來,選前頻頻失言的稻田朋美成為眾矢之的,而近期持續發酵的國防部涉嫌集體掩蓋自衛隊維和行動記錄的“瞞報門”事件,更將她推到風口浪尖。

一些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已跌破30%,為挽救跌勢,日本政府與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安倍最早於8月3日進行內閣改組。

稻田朋美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將為國防部與自衛隊所牽涉的自衛隊南蘇丹維和行動記錄瞞報事件,以及該事件引起的混亂承擔責任。

去年10月,一名記者要求公開陸上自衛隊駐南蘇丹維和部隊每日活動的“日報”記錄,國防部以相關材料已銷毀為由拒絕。

今年3月日本媒體揭發自衛隊仍保存相關記錄,稻田朋美已知此事,卻在國防部2月15日的內部會議中同意維持“已經銷毀”的說法。本周稻田朋美接受國會質詢,依然否認收到自衛隊仍存有行動記錄的報告。

安倍28日接受稻田的辭呈后在官邸對媒體表示,他承認對稻田負有任命責任,為此向國民道歉。

稻田朋美辭職對內閣支持率驟降的安倍政府而言,是又一大打擊。

極右翼的稻田朋美2012年12月首次入閣,擔任行政改革部長。去年8月出任國防部長,一度被視為安倍的接班人。

(責編:周欣一、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