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后460輛核污染車輛流出 或已被轉賣

2017年08月10日09: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島核事故后460輛核污染車輛流出 或已被轉賣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等本月8日稱,福島核事故當天停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車輛中,約460輛員工的私家車等被開到外面,部分核污染車輛直接流入了二手車市場等。這些車輛可能是在用於疏散或回家后被轉賣。

資料圖:福島災區

資料圖:福島災區

報道稱,東電經過約3年時間的追蹤調查,回收了檢測出輻射量超出國家標准的約190輛車,但剩余的約270輛因輻射量低於標准而未進行回收。有2輛車至今去向不明。

據東電透露,其中有發現輻射量接近標准10倍的情況。圍繞核事故后被開出該核電站的車輛,由於不僅是原車主,二手車的買主也可能在不知被污染的情況下遭受輻射,政府重視這一事態並指示調查。這是首次獲悉流出的車輛數量。

東電公關部門負責人認為:“超過標准的車輛基本已經回收,法律上沒有問題。如新發現車輛,將進行個別應對。”

據悉,核事故前,日本相關法令就禁止將核電站內附著輻射物質的超標污染廢棄物帶至外部。事故后進一步規定,核污染車輛的輻射量如未下降至低於去污標准值,也禁止開出疏散區域。

東電介紹稱,事故當天第一核電站內停有約1700輛車,到事故發生11天后的3月22日為止,未經輻射量檢測的車輛仍可被開到外面。在事故發生后的混亂中,可能有約460輛車用於員工疏散等而流出。23日開始檢測和去污,輻射量超過一定標准的車輛被禁止放行。

據了解,東電2012年2月啟動調查,根據對員工及合作公司的問卷調查確定了當時停在核電站內的車輛。用了大約兩年時間,在二手車拍賣行業等的協助下,逐步進行了回收。

截至2015年4月已確認大部分流出車輛。經當場檢查,約190輛被回收,現保管在福島縣返家困難區域的東電廠區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