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學用含“慰安婦”歷史教科書 遭保守勢力恐嚇

2017年08月11日08:08  來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日本中學用含“慰安婦”歷史教科書 遭保守勢力恐嚇

新媒稱,日本過關的中學歷史教科書,目前僅剩一本“良心教科書”,裡面記載“慰安婦”歷史。日本媒體統計,目前有38所日本中學採用這一本教科書,但它們卻頻頻受到保守勢力的恐嚇。神戶一所精英中學校長公開控訴,他就因為不肯放棄使用這本書而面對政治壓力。

資料圖片:2014年6月2日,來自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的聲援團體在日本東京舉行示威,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歷史,對“慰安婦”進行道歉和賠償。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10日報道,目前,日本市面上隻有東京都一家出版社發行的歷史教科書提到“慰安婦”歷史,它記載日本在1993年發表承認“慰安婦”歷史的“河野談話”,但為了去年過關也迫不得已按照日本政府意向,在“日本軍強征‘慰安婦’”問題上做出否定說法。日本教育界人士認為,在保守的政治氛圍中,該教科書隻能忍氣吞聲,也因此將之視為一個“有良心的歷史教科書”。

報道稱,日本神戶的私立精英中學“灘”目前採用的就是這本“良心教科書”,該校校長和田孫博對媒體表示,該校使用這一本教科書所面對的政治壓力很大。2015年,他接到了自民黨的縣議會議員電話,追問為何使用這樣的教材?隔年,該校畢業的自民黨議員也來電要求其停用。

報道稱,和田校長並未向這些政治壓力屈服,但之后有關的壓力卻未有所消減。他告訴媒體,近期這一反對勢力以恐嚇形態出現,他收到了200多張明信片,要求停用這一課本。而且,還將這所學校打入“左派”,指他們是受到“某些國家的思想洗禮”。

據媒體介紹,該校收到的反動明信片,發信人有一些是校友,有一些是地方政府的署名。明信片上還出現美化日本二戰戰爭罪行的圖文。據日本媒體統計,日本全國有38所中學採用這本“良心教科書”教學,除了灘中學,已得知有其他10所同樣收到大量的恐嚇明信片。

日本右翼喉舌《產經新聞》一度在報上列出使用這個教科書的中學,那之后這些學校就被右翼緊盯。日本一些論者認為,這種不肯承認歷史的風潮在安倍政府當權后越吹越盛,不排除背后有一股巨大的政治壓力在主導。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