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日本大幅擴充網絡戰力量,態勢"由守轉攻"

2017年08月11日15:0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評:日本大幅擴充網絡戰力量,態勢"由守轉攻"

據日本共同社7月17日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防衛省擬大幅加強負責應對網絡攻擊的“網絡防衛隊”的規模和能力,並已經就此展開討論。根據設想,日本將在下一期《中期防衛整備計劃》中寫入一系列強化方針,力爭盡快將“網絡防衛隊”的規模從目前的110人增加至約千人。

日本網絡戰力量的基礎是於2014年3月26日成立的自衛隊網絡戰專門部隊“網絡防衛隊”。該部隊設在東京市防衛省內,由防衛相直轄,統合幕僚長負責指揮監督,主要任務是監視防衛省系統與外網連接的部分以及陸上、海上和航空自衛隊網絡重疊的部分。同時,該部隊還整合了此前由各自衛隊專門部隊的網絡空間研究和情報搜集功能,並將分析結果告知各自衛隊。此外,“網絡防衛隊”還負責對其他部隊進行技術支援、調查研究構成威脅的病毒、實施網絡演習等。

“網絡防衛隊”成立之初,主要由來自陸上、海上和航空自衛隊的約90名隊員組成,人數不算太多。日本計劃將“網絡防衛隊”擴充至千余人,其之所以能夠大規模擴充力量,與日本國家網絡安全人才儲備不無關系。日本是信息技術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也是信息技術人才最密集的國家之一。日本政府極為重視這類人才在民間、尤其是在企業中的培養與儲備。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