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野洋平批評安倍一味追隨美國、背叛了國民的希望和期待

2017年08月15日12: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河野洋平(資料圖)
河野洋平(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8月15日電 據日本《神奈川新聞》報道,歷任日本自民黨總裁、官房長官、外相、眾議院議長,已是80歲高齡的河野洋平在日本戰敗72周年紀念日前夕,接受了《神奈川新聞》記者的採訪,就安倍晉三政權的政權運營以及外交政策進行了批評。作為昔日的自民黨鴿派重要人物,河野洋平對安倍一味地追隨美國並採取一邊倒式政策敲響警鐘,他指出:“所謂政治就是要避免戰爭,(安倍晉三)卻反向而行。”

河野洋平在任職官房長官的1993年,在“慰安婦”問題上承認了原侵華日軍的參與和強制性,並就此發表了《河野談話》。一直到2009年退出政界,河野洋平都非常重視亞洲問題,並作為保守穩健派的代表人物而被眾所周知。

據介紹,這次採訪是在7月下旬進行的。在之后的安倍內閣改組中,其長子河野太郎就任日本外相,這篇採訪內容也可以說是對長子的一番忠告。河野洋平一直堅持護憲、裁軍、廢除核武器的立場,他表示:“戰爭不能解決問題,隻有運用外交和政府開發援助(ODA)等經濟手段才是解決問題之道。”針對亞洲外交的重要性,他說:“日本國民心中肯定會期待著與中韓兩國改善關系。當與別國發生摩擦和沖突時,應盡力改善關系、解決爭端。”

針對容忍行使集體自衛權、提出修改憲法第9條等安倍政權的一系列安保政策,河野洋平表示:“憲法第9條可在拒絕美國軍事要求時發揮門栓作用,(安倍)卻正在用自己的手卸下(這個門栓)。”

在採訪中,河野洋平還提及了位於沖繩邊野古的新軍事基地建設問題。他批評稱:“如果建造新的基地,沖繩在今后100年中還會有基地存在。因此(日本)不能稱為一個獨立國家。安倍政權給人的印象就是一個遠離國民、任性自私的政權。4、5年來施行的都是背叛了國民的希望和期待的政治,對廣大國民來說真是不幸。”(編譯:陳建軍)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