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日本有關問題

2017年08月16日10:07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7年8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7年8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問:今天是日本的二戰結束紀念日,目前還沒有安倍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這是安倍首相2012年上台后首次出現這樣的情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安倍首相目前沒有去參拜靖國神社,同時也注意到他已經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我們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今年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也是盧溝橋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8月13日,日本NHK電視台在日本侵華戰爭戰敗72年前夕播放了一期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發掘了日本731部隊超過20個小時的認罪錄音,完整還原了這支部隊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發指的細菌戰,進行了慘無人道的人體活體試驗,犯下了反人類的滔天罪行。有關史實鐵証如山,不容否認。日本隻有正確認識過去那段歷史,才有可能卸下歷史包袱。我們贊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切實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