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出水田給排水自動化技術 手機操作節約田間勞動時間80%

2017年08月31日15: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31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日本農研機構農村工學研究部研發出了一套水田遠程控制系統,通過智能手機就可以自動控制調節水田給排水,可節約80%的水田供水管理時間。該系統可遠程操作給水閥門和排水口,即使不在現場也可控制水深。這是日本首次實現給水、排水全面自動化,預計今年內投入市場。

日本的水田管理(資料圖)

遠程操作裝置由太陽能電池板、天線和馬達等部分組成,可同時控制給水閥門和排水口。此外,還設置有能夠感應水深的傳感器和電波基站。其工作原理為,傳感器通過感應水深變化,自動調節給排水,使其恢復到原來水位。

水位的設定可以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台式電腦上通過操作專業軟件完成。專業軟件還有確認水位和氣溫的功能。不僅可以節省勞動力,在遇到暴雨,水位激增的情況下也十分便利。

經過試驗得出的結論,該系統可以節省勞動時間80%。

此外,在該系統的基礎上,日本還在研發根據水稻品種不同而進行水位自動管理的方式,以進一步提高稻米的收獲量和品質。(編譯:秦英姿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