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科省擬限制東京的大學擴招 防止年輕人過度集中在首都圈

2017年10月12日13: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2日電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為糾正日本青年人過度集中在東京一城的局面,日本文部科學省在上月28日公布了最新的大學新標准,原則上不允許位於東京23區內的私立大學和短期大學增加2018年度的招生人數,也不允許2019年度增設大學。

不過,那些已經決定了為了增加招生人數安排好了校舍、或者已經廣泛宣傳了設立新大學的例子不受新標准的限制。此外,為了解決醫師人才短缺,那些決定臨時增加醫學部招生人數的學校也不受新標准的限制。

東京某大學校園(資料圖)

日本文部科學省原本打算修改既有的大學設置基准,但鑒於內容過於繁雜,所以選擇了設置新基准的辦法。

不過,面對新基准,並非都是贊成聲音。日本私立大學聯盟則發表聲明稱,此舉是對學術自由和受教育權利的極大制約。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向文部科學省大臣林芳正提出,希望撤回抑制大學擴招的政策。

據日本的統計,日本全國的大學生中約有40%集中在東京23區和周邊的“東京圈”。(編譯:董宇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