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鋼造假門波及面再擴大 約500家客戶受影響

2017年10月15日09:2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日本神鋼造假門波及面再擴大 約500家客戶受影響

神鋼造假門波及面再擴大 

日本神戶制鋼所13日承認,這家企業共計將篡改技術數據的產品交付約500家國內外客戶,受影響的客戶數量是一周前所公布數量的大約兩倍。隨著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造假丑聞愈演愈烈,更多“中招”企業浮出水面。韓國媒體14日報道,在這起“造假門”事件中,韓國企業也未能幸免,現代起亞汽車和大韓航空均是受害客戶。

神鋼高管勝川四志彥13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証實,加上此前公布的客戶數量,受影響的客戶共計大約500家。

上周末,神鋼証實,今年8月底公司內部調查發現,旗下3家工廠和1家子公司長期篡改部分鋁、銅制品出廠數據,冒充達標產品出售。這批產品涉及至少1.93萬噸鋁、2200噸銅和1.94萬單位鑄鋁產品。11日,這家企業增加以次充好產品名單,140噸鐵粉和6600多單位的生產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上榜”。13日,神鋼再次証實,又有9種產品被發現篡改了技術數據,包括銅合金管、鋼線材。

神戶制鋼所擁有眾多大客戶,包括汽車、飛機、高速列車制造商及半導體企業和核電站。雖然該公司拒絕公開受影響客戶名單,但《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報道,除先前披露的通用汽車、福特、波音公司外,汽車生產商特斯拉、戴姆勒、勞斯萊斯和標致雪鐵龍等30多家知名大企業也在受影響名單之列。神鋼“造假門”的影響也波及到韓國。韓國《東亞日報》14日報道,韓國現代起亞汽車和大韓航空都在這起事件中“中招”。

日本神戶制鋼所篡改產品數據、以次充好的丑聞持續發酵。由於涉嫌數據造假的產品是制造業基礎物資金屬材料,這一丑聞不僅使企業本身信譽掃地,還給全球供應鏈造成大混亂,更暴露了日本企業管理缺乏監督制衡的通病。

日本八大車企中絕大部分中招。豐田公司8日証實,問題鋁制品被用於部分車型的發動機罩和后備箱門。日產、本田、斯巴魯、馬自達、三菱汽車隨后陸續公布調查結果,稱它們的汽車使用了神鋼問題產品。鈴木公司10日說,部分摩托車使用了神鋼問題鋁制品。東海旅客鐵道公司、西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和九州旅客鐵道公司等鐵路客運公司也証實其新干線列車使用了問題產品。三菱重工正在研發的日本首款國產支線客機MRJ、日本主力運載火箭H2A、川崎重工的飛機機身、IHI的航空發動機等都使用了問題產品。

丑聞曝光后,東京股市神鋼股票連日暴跌。截至13日收盤,其股價比年初以來最高位已跌去逾40%。神鋼將面臨來自客戶的索賠,在美國等地可能陷入民事訴訟、面臨高額懲罰性賠償,其經營管理層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據新華社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