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日本令和时代备受瞩目的铁道新线 新干线占一半

2019年05月17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随着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有望投入运行的铁路新线和投入使用的新列车和新服务都备受铁道迷关注,今天就令和时代备受瞩目的铁道新线做一盘点。

这些将在令和时代开通运行的铁道线路,有的是因采用最新列车而备受关注,有的是新线路的开通使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无疑是世界首条真正意义上的磁悬浮线路(日本交通网站“Tabiris"语)——中央新干线。(策划:刘戈)

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中央新干线的报道图(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作为令和时代最受关注的铁路新线,正在建设中的中央新干线是一条连接东京、名古屋(约2027年)和大阪(约2045年)的采用磁悬浮技术的高速铁道线路。

中央新干线将连通东京都市圈、大阪都市圈和名古屋都市圈这三大都市圈,设计营运时速500公里。

这一线路投入运营后对既有的关西关东大动脉“东海道新干线”将能带来什么影响,值得关注。

北海道新干线北延至札幌和新车型ALFA-X

新车型ALFA-X(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目前已开业的路段是从位于青森县青森市的新青森站到北海道北斗市的新函馆北斗站,北海道新干线还将进一步北延至札幌。

届时,到札幌的线路使用JR东日本的下一代新干线车辆“ALFA-X”,目标最高速度360km/h。

预计开通时间2030年(令和12年),开通后,JR北海道从东京到札幌间只需4个半小时。

宇都宫轻轨

据了解,宇都宫轻轨将在2021年(令和3年)诞生,这将是进入令和之后,日本新开通的首条LRT(Light rail transit)。

JR宇都宫站东口至本田技研北门的约14.6公里正在建设中,与机动车道的并用区间大约有9.4公里,铁道车辆单独使用的专用路段有约5.1公里。

LRT的建设计划在日本不少地方都有,一旦宇都宫轻轨获得成功,跟随上马轻轨的地方会增多。从这个意思上说,令和时代就是“LRT的时代”。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