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院選舉投票日期臨近 希望之黨選情苦澀

2017年10月17日08: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眾院選舉投票日期臨近 希望之黨選情苦澀

心裡下起了一場雪 日本希望之黨選情苦澀

距離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22日投票隻剩不到一周,多家日本主流媒體近期開展的選情調查顯示,結黨之初氣勢如虹的希望之黨選情堪憂,議席數或將不增反減。執政黨自民黨優勢明顯,可能與公明黨聯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希望之黨勢頭不再】

這次選舉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共擁立235名候選人,其中,57人在解散前擔任眾議員。《每日新聞》綜合13日至15日開展的民調和相關分析稱,希望之黨在此次選舉中最多隻能獲得54個議席,比選前議席數還要少。時事社也得出類似結果,稱希望之黨議席數不會超過57個。

東京被視為小池的勢力范圍,在7月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小池領導的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大敗自民黨。希望之黨成立后,甚至有媒體報道首都圈自民黨議員因畏懼小池的影響力而“人人自危”。

但是,最近幾家主流媒體民調顯示,希望之黨選情遠不及預期。即便是在小池“大本營”東京,希望之黨也陷入苦戰。《每日新聞》報道稱,在擁立了候選人的東京都23個小選舉區內,希望之黨在任何一個小選舉區都不佔優勢。原因之一是立憲民主黨與日本共產黨的合作分流了大部分反安倍的選票,立憲民主黨議席可能將從選前的15個增加到40多個。時事社15日報道稱,視今后選情進展,希望之黨可能在東京小選舉區全軍覆沒。

日本眾議院選舉方式分為小選舉區選舉和比例代表選區選舉。小選舉區議席由選民直接投票給所在選區候選人產生﹔比例代表議席由選民投票給政黨,各政黨根據得票數分配議席。時事社稱,希望之黨在比例選區可能獲得35個議席左右。

與希望之黨合作的日本維新會也形勢不佳,能否保住公示前14個議席尚未可知。

【自民黨優勢明顯】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為這次選舉定下的勝負線是,執政兩黨所獲議席數過半。《每日新聞》分析指出,自民黨在小選舉區和比例代表選區都保持明顯優勢,有很高的可能會超過選前的284個議席。加上公明黨,兩者組成的執政聯盟基本確保贏得眾議院三分之二、即310個以上議席。

時事社稱,希望之黨與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等立場對比鮮明,這種在野黨的兩極分化分散了對政權不滿的選民的選票,反而使自民黨在一些選區佔據了優勢。在這次選舉中,自民黨一黨獨大的情況沒有發生改變。

不過,《每日新聞》指出,調查中仍有四成受訪者尚未決定投票對象,選情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