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制鋼造假案:日本制造業為何"墮落"

2017年10月17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原標題:神戶制鋼造假案:日本制造業為何"墮落"

1

10月8日,一條關於“日本制造”的丑聞曝出,輿論嘩然,業界震驚。

始創於1905年的日本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當天承認,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底期間,違反合同篡改了強度和尺寸等質量數據,涉及其中的產品包括鋁制零部件1.93萬噸、銅制品2200噸、鋁鍛件1.94萬件,約佔鋁和銅業務年銷售額的4%。

事件影響巨大,日本媒體形容其為“動搖日本制造”的“神戶沖擊”。加之早些時候多家日企曝出的造假丑聞,“日本制造”這個國家品牌正在蒙上陰影。

數據造假10年前就開始

神戶制鋼所為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僅次於新日鐵住金、JFE鋼鐵公司,其粗鋼產量725.9萬噸,在全球鋼鐵公司中排名第53。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神戶制鋼所在日本享有盛譽,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979年曾進入神戶鋼鐵公司紐約分公司工作。神戶制鋼所從2010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總部設在上海。其在蘇州、天津、鞍山等地都設有工廠。

這樣一家歷史悠久、實力突出的企業,在今年8月底公司內部調查時發現,旗下位於栃木、三重、山口3縣的3家鋁工廠和位於神奈川縣的銅制品子公司長期篡改部分鋁、銅制品出廠數據,冒充達標產品流向市場。

上述這些涉事工廠在產品出廠前就已發現某些方面不達標,卻在產品檢查証明書中修改強度和尺寸等數據。神戶制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公開致歉稱:對篡改數據深表歉意,正在反省。梅原尚人表示,“這是迫於按期交貨的壓力。”

造假並非“一日之寒”。經調查發現,包括管理人員在內的數十人參與其中,這說明神戶制鋼所造假案是一起長期的、集體性的行為。梅原尚人也承認,部分產品從10年前開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數據,篡改數據也並非個別人所為,而是獲得管理層默許,是公司整體性問題。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造假鋁制品波及客戶約200家企業,以汽車廠商等為主,包括豐田、本田、馬自達、三菱、日產和鈴木在內的日本車企巨頭都已受到波及。

以豐田汽車為例,豐田已確認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生產的問題產品,包括在日本國內工廠組裝的部分車型的引擎蓋、尾門等,而問題鋁制品已被用於部分車型的引擎蓋等部件。豐田方面正在對汽車安全性進行確認,如果涉及汽車性能和安全,或將引發大規模召回。

更令日本業界擔心的是,這些問題產品甚至已流入日本國防領域。目前已有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株式會社、SUBARU(斯巴魯)4家企業確認,其生產的國防用品也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問題鋁制品。更有最新報道指出,連日本自衛隊使用的武器,可能也用到神戶制鋼所供應的原料。

數據造假丑聞對神戶制鋼所造成的影響正在發酵。10月10日當天,東京股市神戶制鋼所股價暴跌22%,創單日最高跌幅。10月11日,東京股市神戶制鋼所股價繼續跳水。短短兩個交易日,股價累計暴跌34%,15億美元市值“蒸發”。

若引發后續召回事件,付出的成本將更為巨大。神戶制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說,不排除部分客戶將因此召回問題車輛的可能,目前正與相關企業協商。

在丑聞曝光之前,鋁、銅部門一直是神戶制鋼所的主要創收部門。該公司年度收支報告顯示,因鋼鐵行業原料成本上漲,神戶制鋼所已經連續兩年虧損,但鋁、銅部門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實現了120億日元(約合7億元人民幣)利潤收入。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