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抓商機的日本創意經濟 盤點日本的“睡眠經濟學”

2017年11月29日08: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日本人開始關注睡眠問題,如何能保証質量好的睡眠也已經成為日本的一大社會問題。為此,五花八門的睡眠商品在日本悄然盛行起來,睡眠經濟在日本正受到熱切關注。那麼接下來,就請隨小編一起走近備受日本人青睞的5種睡眠生意吧。

一.緩解疲勞—“休養服”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1月10日報道,忙於工作和家務,不知不覺睡眠時間少了,或許不少人有著這樣的煩惱。最近有觀點指出,如果睡眠持續不足,在不知不覺間“睡眠負債”將不斷積累,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很多消費者希望每天能睡個好覺,睡眠經濟在日本正受到熱切關注。

在東京新宿區“小田急HALC”商場2樓體育用品賣場的一角,乍一看好像是在賣運動服,但實際上是在銷售“Recovery Wear(休養服)”。據說,休養服具有緩解疲勞、促進睡眠的效果,甚至受到運動員的關注。這是因為獲取高質量睡眠也是一種訓練。

“我姐姐正在穿這種衣服,她說能緩解疲勞。”家住東京的工藤則子購買的是能披在肩上或纏在腰部的“Recovery Cross(休養披肩,不含稅價格8000日元,約合人民幣467元)”。工藤說:“睡眠很重要。我想睡得更好。”

報道稱,運營這家店鋪的是紡織產品新創企業VENEX。該公司商品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了織入納米鉑金等顆粒狀礦物的“PHT纖維”。納米鉑金可以發出微弱的電磁波刺激副交感神經,緩解肌肉緊張。通過促進血液流動,緩解疲勞和促進睡眠。VENEX的社長中村太一解釋稱,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后“會讓用戶陷入像兒童在夜晚迷迷糊糊入睡時一樣的狀態”。

《日本經濟新聞》的記者也購買了長袖的休養服,每天都穿上體驗。可能是因為原本就容易入睡,所以很難了解這種服裝促進睡眠的效果,但醒來之后感覺渾身輕鬆。

據報道,VENEX在2009年推出休養服,受到德國游泳隊採購等的推動,在運動員之間逐漸流行起來。在日本國內,最近VENEX產品的知名度也迅速提高,受到30∼50多歲公司職員和家庭主婦等的追捧。

據報道,VENEX休養服每件價格超過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83元),但累計銷量已經突破50萬件。這種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的“休養服”由紡織產品新創企業VENEX研制。休養服的最大特點是採用了織入納米鉑金等顆粒狀礦物的“PHT纖維”。納米鉑金可以發出微弱的電磁波刺激副交感神經,緩解肌肉緊張。通過促進血液流動,緩解疲勞和促進睡眠。據說,休養服具有緩解疲勞、促進睡眠的效果,甚至受到運動員的關注。

二.快速入眠—“創意臥室”

日本老牌企業西川產業率先提出了“創意臥室”的概念。乍一看這是一件間平淡無奇的臥室,但這裡卻集中了讓人酣然入睡的智慧。

牆角的壁燈與APP聯動,能根據具體情況調節亮度。睡覺前是橙色燈光,隨后亮度逐漸減弱。

此外,臥室還會散發出一種有助於睡眠和醒來的芳香氣味。這樣的環境有助於使人放鬆身心,快速入睡。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