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間這次“二次元接觸”,我們學到了什麼?

2017年12月12日11:27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中日間這次“二次元接觸”,我們學到了什麼?

  中國漫畫大V眼中的日本動漫。

  編者按

  日本動畫電影《煙花》12月1日在中國上映,首日票房突破2000萬人民幣,再次喚起了中國80后、90后對日本動漫的共同記憶。《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名偵探柯南》……層出不窮的經典動漫已成為日本文化對外展示的標簽。11月底,由環球網、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和日本駐華使館新聞中心聯合組織的中國青年動漫名人代表團走進這個“動漫王國”,近距離感受它的脈搏。

  20年前,日本家長不讓孩子看動漫

  位於東京中心的秋葉原電玩店與動漫店林立。各種形式的動漫周邊設施也層出不窮,包括模仿游戲中的場景設置、出場人物裝扮的茶餐廳、咖啡廳等,還有穿著角色服裝的女孩子在散發宣傳單。

  秋葉原售賣的動漫周邊產品

  動漫作為一種文化早已超越雜志和電視的范疇,滲透到日本社會的各個角落,被廣泛運用於各領域,甚至包括政府部門發布的信息。比如今年8月29日和9月15日,朝鮮先后兩次發射導彈飛過北海道上空,之后日本地方政府發布的防災應對指南正是一組4頁漫畫,告訴民眾在校園、公園、海上、家裡、農田、車裡6個場景下應如何應對。

  日前推出漫畫行動手冊《當導彈飛來時》,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民眾關鍵時刻如何保命。

  數據顯示,在日本,87%的民眾喜歡漫畫,84%的人擁有與漫畫人物形象相關的物品。日本出版社KADOKAWA集團常務執行董事及漫畫&角色局局長青柳昌行向代表團介紹,該公司成立於1945年,業務涵蓋動漫、游戲、電子書籍、小說等,旗下雜志曾發表《X戰記》、《新世紀福音戰士》等廣受歡迎的動漫作品。KADOKAWA漫畫的讀者男性多於女性,20歲左右讀者佔大多數,多為宅男宅女。日本外務副大臣中根一幸在與代表團成員交流時表示,自己很喜歡動漫,曾三次走進影院觀看日本經典動漫《千與千尋》,自己一個女兒的名字用的正是女主角千尋的名字。

  日本外務副大臣中根一幸

  “20多年前,日本動漫還沒有真正進入文化領域,大家都認為這是騙小孩的把戲,家長看到小孩看動漫都會制止。”日本影像產業振興機構(VIPO)理事長、手塚株式會社董事長鬆谷孝征告訴環環(ID:huanqiu-com),直到15年前日本社會對動漫的看法才開始逐漸改觀。一些政治家、經濟學家、教師認為漫畫裡還是有積極意義的作品。日本駐各國大使館以前在介紹日本文化時主要講茶道、花道、武士道、柔道、能樂及歌舞伎,而現在一定會重點推介漫畫。鬆谷孝征回憶說,50多年前,日本名校畢業生擠破腦袋才能進入講談社、小學館等日本著名出版社,而很多人被分到受到輕視的漫畫部門,讓這些一腔熱血的年輕人有劣等意識感,並造成他們的反抗心理。漫畫作者與這些編輯人員形成了很好的互補,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漫畫事業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