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外國實習生失蹤人數劇增半年超3千人 或對工資不滿

2017年12月13日10: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3日電(許永新)今年以來,到日本邊工作邊學習的外國技能實習生在實習企業失蹤的情況正在急劇增加。據法務省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半年間達3205人,首次突破3千人,一年很有可能首次突破6千人。據分析,這是由於實習生不斷增加,很多人為尋找工資待遇等更好的工作單位而失蹤。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於近年來失蹤人數劇增,日本法務省對出現失蹤情況的接收單位加強了管理。對於拖欠工資的企業,停止其接收實習生。結果,失蹤人數在前年達到峰值的5803人后,去年減少為5058人。

對於今年失蹤問題再次變得嚴峻一事,法務省一位干部認為事態很嚴重並表示,坦率地講很遺憾,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知道具體原因。

據法務省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在日本的外國實習生有251,721人,其中越南人為104,802人,其次是中國人,為79,959人。

半年間的失蹤人數最多的也是越南人,為1618人,其次為中國人(859人)、緬甸人(227人)、柬埔寨人(204人)。與去年同期相比,越南人增加了793人、緬甸人增加了160人。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