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防務合作升溫 “同盟”言之尚早

2017年12月18日09: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英防務合作升溫 “同盟”言之尚早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王可佳)

英國和日本14日在倫敦舉行由雙方外長和防長參加的“2+2”會談。雙方就加強聯合軍事訓練等事宜發表聲明,顯示兩國安保合作關系升級。

分析人士認為,在英國“脫歐”、美國調整亞太戰略等大背景下,日英防務合作不斷升溫屬於各取所需,並不同於戰前日英同盟的性質,現階段也不會對亞太地區形勢產生太大影響。

加強軍事合作

此次會談是英日兩國首腦2014年就舉行外交與國防閣僚會談達成共識后舉行的第三次“2+2”會談。英國外交大臣鮑裡斯·約翰遜和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參加了會談。

據日本媒體報道,雙方在會談中確認將合作開發新型空對空導彈。日本《朝日新聞》稱,這是日本與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首次進行導彈方面的合作研究。

英國國防部14日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及研發武器的內容,但強調2018年將是英日在安全和防務合作上“聯系更加緊密的一年”。

聲明確認,英國海軍護衛艦“薩瑟蘭”號明年將訪問日本,護衛艦“阿蓋爾”號也將被派到日本參加演習。英國陸軍明年還將派遣45人到日本與日方進行聯合訓練。《朝日新聞》稱,這將是雙方陸上和海上軍事力量分別實施首次聯合訓練。

此外,兩國還同意實施為期三年的防務合作計劃,兌現兩國首相今年8月底在日本見面時所作的承諾。

雙方各有需求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日本問題研究專家伊恩·內亞裡指出,英日升級防務合作,是因為雙方都想在各自的“特殊時期”尋求一個可以聲援自己的盟友。

內亞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日本當局擔心美國特朗普政府不再把亞太放在美國全球戰略的首要位置,甚至不再重視亞太地區,因此想拉攏和倚靠更多軍事大國。英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英聯邦國家中影響力依然存在,也是海軍強國之一,因此成為日本努力拉攏的對象之一。

從英國方面看,為了打擊全球恐怖主義以及增強自身在亞太地區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英國也需要在亞太地區尋找一個伙伴。對英國來說,同為島國、經濟發達的日本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此外,現階段加強與日本的聯系與合作也可令英國緩解“脫歐”后面臨的困境。“英國眼下正重新評估和考量自己脫離歐盟后在全球的新定位,尋求新的戰略選項。”內亞裡說。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