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表彰式在北京舉行

2017年12月20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表彰式在北京舉行

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表彰式在北京舉行

  日本僑報出版社社長段躍中(左一)及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右四)等與第十三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部分獲獎者自拍合影 安英昭 攝

  中國新魅力 日語來講述——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表彰式在北京舉行

  中新網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 安英昭)由日本僑報社(日中交流研究所)和日本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第十三屆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12日在北京日本駐華大使館舉行表彰式,292名中國在校大學生獲獎。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日本僑報出版社社長段躍中等為獲獎者頒獎。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主辦方將本屆大賽的主題定為“中國新魅力”。經過6個多月的的評選,河北工業大學日語系四年級學生宋妍憑借文章《讓“日語之日”開花結果》獲得大賽最優秀獎(日本大使獎)。

  宋妍的文章記錄了自己在學校發起一人唱一句日語歌曲《花兒開》,為東日本大地震復興支援工程加油的故事。她在表彰式發表演講時說:“目前,這項活動規模還很小,但我堅信,它必將傳遍中國大地,並會有一天跨越國境,穿過山巒,直抵日本人的心靈。”

  橫井裕在為獲獎者頒獎后表示,自己在學中文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寫作文是非常難的事情,而獲獎的中國學生不僅可用日語流暢寫作還能用日語流利演講,非常了不起,希望獲獎者再接再厲。

  受邀觀禮的宋妍父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選擇日語專業和參加本屆作文大賽都是女兒自己的選擇,直到受邀觀禮才得知女兒獲得賽事最高獎,希望女兒日后能夠為中日友好做貢獻。

  段躍中介紹,本屆大賽還評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60名、佳作獎211名,獲獎作品已集結成冊並於12日在日本全國發售。大賽三等獎以上獲獎者的指導老師亦獲頒“優秀指導教師”獎。

  全中國日語作文大賽由日本僑報社·日中交流研究會自2005年起主辦,至今已連續舉辦13屆。截至目前,已有來自300余所中國大學的近4萬名學生參加過該項賽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