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農林產品出口強勁 牛肉大米茶葉出口勢頭良好

2018年01月17日15: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7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在12日公布了1∼11月的農林水產品出口總額,與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達7200億日元左右,12月出口額與往常持平的話,2017年的日本農林水產出口總額超過上一年將是板上釘釘的事實。

由於日本食品深受世界食客歡迎,以牛肉和茶為首的日本食品出口態勢良好。不過,若要在2019年達成日本政府制定的1萬億日元的出口目標,還需要加快出口增速。

日本品牌牛肉“仙台牛”(資料圖)

據統計,1∼11月的出口額為7158億日元,雖然12月份的統計尚未出台,但全年超過上一年的全年出口總額7502億日元有望成為現實。

2016年12月的出口額約為800億日元。按照這一態勢,如果2017年12月增速不減,全年出口總額將很有可能突破8000億日元大關。

日本食品(資料圖)

農產品出口中,表現搶眼的是日本牛肉的出口,增長態勢尤為突出。隨著我國台灣地區對進口日本牛肉的解禁,1∼11月的輸入到台灣市場的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2%約2300噸,達162億日元。日本牛肉在香港地區和美國也極受歡迎,過去5年間,牛肉的出口額增加了3倍以上。

在日本食品大受歡迎的背景下,除以往日本歷年的出口重鎮香港地區之外,日本大米向英國、美國的出口同比增加23%,大約1萬噸,出口金額達28億日元,過去5年內增加了3倍。

受消費者健康飲食的影響,日本綠茶出口也持續增長。2017年1-11月份的出口增加了26%,出口額約130億日元。

日本茶(資料圖)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調查,去年海外的日本餐廳約11萬8000家,2年內增加了3成。持續帶動日本食品出口走勢增強的“和食熱”功不可沒。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出口到包括香港地區的我國市場等主要市場保持增勢,但台灣地區減少了12%,主要是由於日本出口台灣地區的蘋果歉收。(編譯:趙飛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