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例行國會將開幕 安倍擬呼吁展開修憲討論

2018年01月22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例行國會將開幕 安倍擬呼吁展開修憲討論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第196屆例行國會將於本月22日開幕。為盡快實現修改《憲法》,首相安倍晉三將呼吁在眾參兩院憲法審查會上展開討論。

  法案方面,圍繞安倍政府定為這屆國會主要政策的“工作方式改革”相關法案等,或將展開激烈的論戰。除“森友”、“加計”兩學園問題外,立憲民主黨和民進黨等在野黨還將就從事超級計算機開發的風險企業騙取補貼一事追究日本政府方面的責任。

  據報道,會期至6月20日,為期150天,也有延長的可能性。首相將在22日發表施政演說。各黨代表將在24日、25日於眾院,25日、26日於參院展開質詢。

  去年10月自民黨在眾院選舉大勝后,日本執政黨與在野黨提問時間分配的改變也將成為焦點。政府及執政黨爭取在2月上旬使2017年度補充預算獲得通過,3月內使2018年度預算獲得通過。

  關於修憲,安倍表示“今年定會向國民提出應該如何”等,把年內由國會提議修憲也納入考慮范圍。今后的關注點是例行國會期間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意見整合程度,自民黨希望最早於2月中旬在眾院憲法審查會開始討論。

  4月以后,在日本眾參兩院各委員會的法案審議工作將全面展開。關於主要避免長時間勞動的工作方式改革相關法案,在野黨強烈批評採用將部分專業人員從勞動時間限制對象中剔除的“高度職業制度”。為提出與之相對的不同方案,也將考驗在野黨共斗的合作方式。

  此外,日本執政黨與在野黨將展開對決的是以賭場為中心的綜合度假區(IR)實施法案。強化防止被動吸煙措施的《健康增進法》修正案、將成人年齡從20歲下調至18歲的《民法》修正案等也很重要。

  日本在野黨方面將綜合森友、加計問題和超級計算機事件,以預算委員會為中心追究政府責任。

  關於森友、加計問題,繼去年的特別國會力爭進一步追究真相。關於超級計算機事件,在野黨認為被控詐騙罪的公司社長在安倍政府內擁有人脈,“存在視政治為私有物的嫌疑”而要求進行說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