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強化太空與信息防衛能力

2018年01月25日08: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綜述:日欲強化太空與信息防衛能力

新華社東京1月24日電 (記者 王可佳)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3日稱,正考慮將“強化信息、宇宙領域的能力”等內容寫入新的“防衛計劃大綱”。據日媒報道,日本欲設立與海陸空自衛隊平級的“信息、太空部隊”,並將之視為開拓“第四、第五戰場”的重要一步。

專家認為,近年來,日本強化信息、太空領域軍事能力動作不斷,不僅有違服務人類福祉的科研初衷,更折射出日本政府追求軍擴的政策轉向,令人擔憂。

欲建信息與太空部隊

小野寺23日稱,將考慮於2018財年底修改“防衛計劃大綱”。他明確提出正考慮將“強化信息、宇宙領域的能力”等內容寫入新大綱。

《讀賣新聞》本月初報道稱,日本欲創設與現有海陸空自衛隊平級的“信息、太空部隊”統一組織,以提升在相關領域的防衛能力。防衛省將分別給予太空、信息領域繼海陸空后的第四、第五戰場的地位。而這一統一組織內將設有獨立司令部,由防衛省直轄管理。

據報道,信息部隊主要負責24小時監視、保護自衛隊網絡系統,現有110人的團隊未來將實現人員大幅擴充。太空部隊是一個新設組織,預計將於本世紀20年代初正式啟動,主要通過監視宇宙垃圾和反衛星武器等來保護己方和盟友的衛星資源。

日本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池內了認為,信息、太空這兩個領域聽上去可能關聯並不太大,但其實擁有一定的共通性。比如監控太空中的情報會產生海量數據,這不僅需要存儲,還需要進行計算、篩查和處理,也必然需要信息人才和技術。把這兩個領域放在一起也是合理的。

不過,他同時也表示,這可能只是臨時階段,不排除將來太空部隊根據戰略需要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單獨組織的可能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