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中國治安之好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在中國生活很安心”

2018年02月2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在中國生活很安心”

“到中國留學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中國人的友善。當時,我抱著巨大的行李搭乘出租車,卻沒有找到宿舍,於是出租車司機幫我一起到處找。見到此景,一位素不相識的中國學生也過來幫我拿行李,並和我們一起找宿舍。”

日本女孩難波千穗美在《人民中國》雜志社等舉辦的“熊貓杯”全日本青年作文大賽上如此回憶自己初到中國的經歷。難波千穗美於2013年9月在天津師范大學留學一年,回日本后,每當被問起在中國的感受,她都會說:“中國讓人感覺非常溫暖。”

百聞不如一見。不管是在中國短期留學還是長期工作,到過中國的日本人幾乎都會被中國良好的社會秩序和友好熱情的人民所感動。一名在日本主流媒體工作、不懂漢語的日本朋友經常利用假期到中國各地旅游,他對本報記者說,“中國社會秩序井然,人民淳朴熱情。不管是大城市,還是農村,我在中國生活很安心。”另一位長期在上海生活的日本人在博客上寫道,“我個人認為,上海比東京的澀谷、新宿更安全、管理更健全”。

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中國治安之好令人印象深刻。正在中國工作的中村紀子已經在武漢生活13年,她認為過去5年來,中國治安越來越好。她剛去中國的時候,手機和錢包曾被偷過,但這幾年沒聽說身邊朋友的錢包和手機被偷。中村對本報記者表示,“女性晚上是否敢單獨外出是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治安好壞的標志,在中國,我晚上可以放心地出去。”剛剛從日本返回中國的中村通過微信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治安很好,堪比日本。

不僅中村女士,一名叫平林孝之的日本人專門在博客上寫了一篇“與東京相比,北京治安更好”的文章。平林說,雖然有報道稱日本治安全球第一,有很多日本人也對此深信不疑,但他認為北京比東京治安還要好。在北京,即便女性晚上一個人出去也非常放心。平林認為,中國警察、武警、城管都恪盡職守,全力保障社會和諧穩定。

曾在中國工作的日本僑報社編輯小林小百合也對中國社會治理的現代化水平感到欽佩。小林女士曾於2000年至2013年在中國工作。去年12月,小林再次來到北京,對包括治安等在內的中國社會發展和治理狀況贊嘆不已。她對本報記者說,過去5年,中國不僅發展快,而且更加井然有序,大家都在自覺排隊等地鐵,在公交車上會有年輕人給老人讓座。小林認為,中國在保障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方面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中國重視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包括儒家文化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注重“和”與自我約束,重視內心修養。二是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借鑒吸收各國的優秀文明成果,用於中國的社會治理。(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2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