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無憂 日本寬鬆政策料難收

2018年03月09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通脹無憂 日本寬鬆政策料難收

  日本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數據,實現連續八個季度增長,超出預期,創下28年來歷時最長的經濟擴張。盡管如此,受外部貿易摩擦風險和內部通脹目標尚遠的影響,預計日本央行9日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維持利率不變,寬鬆貨幣政策退出的時點近期難至。

  經濟連續擴張勢頭顯著

  由於企業設備投資和庫存的增加,日本內閣府8日上調2017年第四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經季節性調整后,該季度實際GDP環比增長0.4%,按年率計算增長1.6%,比初值的年增長0.5%有較大幅度上調。

  根據內閣府8日發布的數據,2017年四季度,智能手機半導體以及工廠自動化等制造業的設備投資活躍,使企業設備投資增速從初值的環比增長0.7%上調至增長1.0%。而民間庫存對GDP的貢獻度由初值的拉低0.1%上調至推升0.1%。主要是企業追加鋼鐵等產品的原材料庫存,而追加庫存將帶來附加價值的增加,成為推高GDP的一大原因。

  此外,個人消費季度環比增加0.5%,與初值持平,個人消費在GDP中佔約60%的比重。出口增加2.4%,進口增長2.9%,這幾項數據都與初值保持不變。

  這是日本經濟連續8個季度實現正增長,經濟增長持續時長僅次於從1986年二季度開始的連續12個季度正增長,也是泡沫經濟崩潰后連續增長最長的一次。

  數據還顯示,2017年四季度經季節性調整后的名義GDP環比增加0.3%,按年率計算增長1.1%,比初值的按年率計算下降0.1%也有所上調。同時公布的2017年實際GDP增長率為1.7%,名義GDP增長率為1.5%,均進行了上調。從實際GDP年增長率來看,是連續6年正增長。

  最新的失業率數據也顯示日本經濟的健康程度,1月失業率觸及25年低位2.4%。

  通脹目標遙遠 寬鬆貨幣政策難收

  美國走上加息軌道,歐洲減少購債規模,唯獨日本仍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在最新的穩健而利好的經濟數據下,何時收緊貨幣政策備受關注。

  市場認為,鑒於通脹率距2%的目標還很遙遠,外界普遍預期日本央行在9日結束的政策制定會議將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不變。

  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東京地區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幅加速至0.9%。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周五言論曾引發市場震蕩,他當時首次暗示如果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該央行則可能從貨幣刺激中退出。他稍后又發表言論緩和該說法。

  黑田東彥本周在日本國會的一場聽証會上稱,無法想象在通脹目標實現之前結束或縮減寬鬆政策。他表示,如果縮減寬鬆政策,日本央行有可能面臨兩個問題,包括如何加息及如何應對日本央行已擴大的資產負債表。黑田東彥還稱,提高存款利率或許是一個選擇,但加息隻能逐步進行,以避免對經濟和市場造成沖擊。

  黑田東彥沒有作出進一步說明,稱在通脹仍遠低於2%目標的情況下不適合談論細節問題。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由於通脹率距離目標仍遠,日本央行可能強調將會持續大量供應流動資金,促使企業提高薪資。

  在9日結束兩日會議之后,各界普遍預期日本央行將會維持大規模刺激計劃不變,同時預計經濟將朝溫和擴張邁進。

  3月利率會議將是日本央行領導層換屆之前的最后一次,現任副行長將於3月19日離任,兩位新的副行長即將走馬上任。

  黑田東彥的任期將於4月8日屆滿,政府任命他再續五年任期。

  央行決策恐陷內外交困

  長時間貨幣政策寬鬆帶來銀行業業績和宏觀政策風險等負面效應,引發各界就退出策略展開辯論。但隨著全球貿易保護風險上升、日元匯率高企,日本央行決策官員仍有充分的理由暫時按兵不動。

  全球股市7日下滑,此前美國白宮經濟顧問科恩辭職,令人擔心總統特朗普將推進鋼鋁關稅計劃影響全球貿易。

  路透社文章稱,貿易摩擦加大可能損及仰賴出口的日本經濟。投資人避險需求7日推動日元升至16個月高點附近。日本決策官員擔心如此一來可能減少企業利潤,進而影響企業調高薪資。

  美元/日元逼近105水平,近期日元持續走高升幅約7%。2015年至2016年間,日元升值近20%。為避免重蹈覆轍,日本央行不敢貿然收緊貨幣政策。

  “這不對日本央行的復蘇情景構成緊迫威脅,但也是需要留意的風險。”路透社援引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稱。另外兩位消息人士也持相同看法。

  “黑田東彥第二個任期內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撤出他在第一個任期內所採取的非常規措施。”前日本央行審議委員木內登英說道。

  “金融機構的獲利正受到打擊,因此日本央行應該放棄負利率。”反對黨議員本周在提名確認聽証會中對日本央行副行長提名人雨宮正佳表示,“除非日本央行迅速朝退出邁進,否則我擔心大家將面臨可怕的境況。”

  盡管日本股市仍在階段高點,但東証股價指數(TOPIX)中銀行板塊自2015年年底以來下挫10%,同期大盤上漲了13%,銀行股的表現體現超寬鬆貨幣政策對銀行業績的影響。

  黑田東彥上周表示,日本央行未來的政策將把公眾對可行退出策略呼聲漸高,以及央行政策對國內銀行系統的影響納入考量。

  他還表示,日本央行也可能在通脹率觸及2%之前調升其收益率目標。央行可能做出微調刺激舉措,而非開始全面收緊政策。

  “黑田東彥不再稱討論退出還為時過早,這是一個明顯的改變。”消息人士表示。

  消息人士稱,更多的退出准備可能是央行政策制定者遣詞用句的選擇及語調的改變等細微之處。

  不過還不能確定市場是否會像希望的那樣對這些微妙的信息做出回應,這是黑田東彥4月展開第二個五年任期時所面臨的一大溝通挑戰。“允許放慢購債步伐,黑田東彥的立場已見軟化。他實際上已經開始政策正常化了。”前日本央行審議委員木內登英表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