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游學中國 聽盧溝橋訴說歷史

2018年03月11日13: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五星獎”游學團成員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合影留念。
“五星獎”游學團成員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合影留念。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陳思)“給大家布置一個作業,你們回去之后查一查,1937年7月7日中日戰爭全面爆發之前,日軍為什麼會在中國,會在盧溝橋附近駐軍?”3月10日,盧溝橋迎來了一批訪華的日本大學生,他們是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中文系大一年級的學生,也是“五星獎”游學團的成員。二十多天的時間裡,他們將走訪北京、天津、長春、杭州、上海等城市,認識和感受新時代的中國。北京是他們此行的第三站。

盧溝橋是中國全面抗戰的起點,很多日本學生並不知道。當同學們在盧溝橋上駐足欣賞形態各異的石獅子時,中國語教育推進會干事長、游學團組織者葉言材老師布置了一個作業,既然來到了盧溝橋,在贊嘆石獅子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藝、想象燕京八景之一“盧溝曉月”雅趣的同時,他希望同學們能夠遙想歷史,對盧溝橋和抗日戰爭多一些認識、理解和思考。

走過盧溝橋便是宛平城。同學們一邊聽著宛平城的過去,一邊欣賞街邊的老北京民俗展示,不知不覺間來到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門前。聽完簡單的介紹,同學們紛紛表示“想要進去看一看”。紀念館內,一幅幅黑白老照片、一句句介紹文字,靜靜的訴說著1937年至1945年那些慘痛而黑暗的戰爭記憶。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發展面向未來的中日友好關系”展廳,葉老師表示,經過中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各界有識之士的長期不懈努力,中日兩國在戰后實現了邦交正常化,並簽訂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同學們隻有銘記歷史,才能開創中日關系新的未來。

走出紀念館,一些學生告訴記者,這些照片很難有機會在日本看到,“心情變得沉重了”。也有學生表示,“要珍惜生命和和平”、“回去想再好好學習一下那段歷史”。

在北京游學期間,一行人還將參觀故宮、長城等名勝古跡,走訪敬老院、學校等設施機構,品美食,賞京劇,在歷史和現代、景勝和人文中進一步感受北京的傳承和發展。

“五星獎”訪學團由日本中國語教育推進會牽頭組織,目的在於加強中日民間文化交流、增進兩國青年之間的友好情誼。據介紹,至今已有超過500名日本大學生參加過游學活動,他們的足跡南至雲南省,北抵吉林省,往西還重走過古絲綢之路。這些或因“漢語發音格外有魅力”,或因“想為中日之間做點什麼”而學習漢語的日本大學生們,正在成為中日兩國加深相互理解的重要力量。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