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7周年——難以抹去的陰影【2】

2018年03月12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稿:福島核事故7周年——難以抹去的陰影

福島第一核電站廢堆負責人增田尚宏介紹,目前約有5000人在輻射非常高的1至3號機組附近作業,相關工作人員需最高程度防護裝備。東電公司利用機器人等對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部進行了探測拍攝,初步掌握了核殘渣分布情況,將用於今后制定核殘渣取出方案。

增田尚宏說,目前1至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還分別有392、615和566根乏燃料棒。根據廢堆中長期路線圖,將於今年年中開始取出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的乏燃料棒,目前已在3號機組上方安裝頂篷,用於取出燃料棒時防止核物質飛散。1號和2號機組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取出作業將於2023年開始實施。

增田尚宏說,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將於2019年制定取出1號機組內核殘渣的方案,並計劃於2021年內,即福島核事故發生10年后開始取出堆芯熔化的核殘渣。預計徹底完成反應堆報廢工作需要30至40年時間,即到2041年至2051年才有可能徹底完成。

除了最為棘手的核燃料棒及核殘渣清理工作外,核污水也是一大難題。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院內林立著上千個巨型污水儲水罐,核污水總量約100萬噸。現在每天增加的核污水量雖然從2年前的400噸減少到約100噸,但由於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氚難以被淨化,東電公司不得不持續新增儲水罐保管核污水,計劃到2020年將儲水罐容量增加到137萬噸。

東電公司董事長川村隆曾表示考慮將核污水排入大海,但遭到當地漁民等反對。國際社會也非常關注日本政府的污水處置方案,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等正為此冥思苦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