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提出修改《憲法》第九條的7種方案

2018年03月15日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提出修改《憲法》第九條的7種方案

  中新網3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長細田博之在本月14日的執行干部會議上提出了修改《憲法》第九條的7種方案,其中之一是在維持規定“不保持戰力”的第九條第二款的同時寫明“保持自衛隊”。

  報道指出,這是首次披露基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意向的具體方案。細田將在15日召開的全體會議上再次提出這7種方案,力爭以其中作為“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保持自衛隊的方案為主匯總意見並獲得全權委托。

  據報道,細田在會上就自民黨修憲案的匯總稱,“將向國民和黨員聽取意見的並非條文細節擬定的問題,而是對於修憲的大體思路”,表示擬在25日的黨大會上僅提出修憲的方向性。

  據與會者透露,細田力爭匯總意見的方案中關於“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的規定,將寫進新設“第九條之二”。

  在開頭寫明自衛隊的目的是“為了維護我國的和平與獨立,保衛國家及國民的安全”,並寫進作為實力組織“將保持以作為內閣首長的內閣總理大臣為最高指揮者的自衛隊”。

  包括上述方案在內,“保持自衛隊”的方案共有3種,其他方案提出設定“在上條范圍內”或“前款規定不妨礙保持自衛隊”的前提條件下允許保持。

  其他4種方案包括維持第二款並寫明“自衛權”的2個方案,以及刪除第二款、提出創設“國防軍”的2012年該黨修憲草案,和前干事長石破茂提出的修憲案。石破的方案寫進了“保持陸海空自衛隊”。

  細田考慮在黨大會前提出方向性,但石破在干部會議后向媒體稱“存在(維持第二款和刪除這)兩種觀點的狀況仍在持續,不認為以現在的情況能在15日的全體會議上獲得全權委托”,表現出反對姿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