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的日本人越來越多 全球漢語熱持續升溫

2018年03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人學中文理由千奇百怪:有人稱喜歡風水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黃文煒】十多年前作為留學生來到日本的李焱,是一名資深中文老師,去年她開設了從事翻譯、中文教育的公司。前不久,在李焱的辦公室,《環球時報》記者採訪了她和她的學生苗加隆。

  苗加隆數年前退休。據他講,他讀大學時第二外語選擇了中文,后來通過NHK電視台的中文講座學習。1996年,苗加隆開始從事教日語的志願活動,與許多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成為朋友。“年輕時不覺得中文有趣。后來跟中國人交朋友,聽到中國的事情,我覺得能用中文打招呼、交流會更好。”

  2011年,李焱與苗加隆相識,一見如故。苗加說:“你教我中文吧,我想更多了解中國和中國人。”此后,盡管身體不好,一周要去一兩次醫院,但苗加每周一個半小時的中文課從未落下。

  這麼多年來,苗加覺得中文最難的是發音,有時候覺得說得不錯了,還是被老師糾正。李焱則說:“苗加是長輩,我在日本這麼多年,遇到什麼難解的事都會征求他的意見,他告訴我許多日本社會的常識。與其說我教他中文,不如說他給了我很多人生教誨。”

  現在苗加已經能夠用中文做流利的自我介紹,他的目標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能夠為中國游客做翻譯。“與從中國各地來的人用中文交談,覺得很愉快。學習中文的日本人多起來,這是一種自然趨勢,因為日中經濟交往不斷增多。”苗加說:“不能否認,一些日本人對中國有偏見,我們不能受他們影響,要用自己的眼睛來看中國。”

  在記者的日文SNS社交朋友圈裡,苗加這樣的人有不少,他們與中文結緣各有故事。其中,因中國文化而學中文的最多。有的說喜歡風水,這跟中國文化有很大關系;有的說對小麥粉感興趣,小麥粉做的面來自中國,了解這部分知識需要學中文;有的說,了解日本文化淵源就得學中文。

  三四十歲的日本人學中文多是工作需要——所在企業跟中國有業務往來,所以有人說:“被上司逼著學中文。”也有小學生學習中文,因為他們的父母覺得21世紀是“中國世紀”。

  記者認識一名學中文30多年的日本女性,她偶然間看到NHK的中文講座,覺得中文發音有意思,於是開始學中文。一開始沒有中文教材,她就聽鄧麗君的歌;之后日本出現“香港熱”,她學廣東話;20年前到上海工作,因為聽說不會說上海話買東西時會被欺負,她又學了上海話。

  “與其說我在教中文,不如說在聊天,增進相互了解。”記者認識的多位中文老師都表示,他們在教中文的過程中受益匪淺。他們還有一個共同感受:中文越來越受青睞,全球漢語熱持續升溫,中文老師未來一定很受歡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