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波動 日本出口增勢迎挑戰

2018年03月20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需求波動 日本出口增勢迎挑戰

  日本財務省19日發布的2月份貿易數據顯示,日本出口額實現連續15個月正增長。受中國需求波動和美國貿易政策影響,業內人士預計日本出口增長趨勢可能迎來挑戰,時隔兩個月重現的貿易順差可能較難維持。

  2月份日本貿易順差為34億日元,時隔兩個月再次出現貿易順差,但順差額同比大幅減少了99.6%,對中國出口額同比大幅下降9.7%。

  數據顯示,日本出口額2月份同比增長1.8%至6.4630萬億日元,連續15個月正增長,但增長率逐漸收窄。其中,對美國出口混合動力汽車大幅增長。但受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影響,對美國鋼鐵出口有所減少。

  2月份日本進口額同比增長16.5%至6.4596萬億日元,連續14個月正增長。其中,受國際油價上漲影響,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額增長18.8%,石油制品進口額增長36.2%。此外,自中國進口的服裝類產品也有所增長。

  針對貿易順差,財務省表示,今年中國春節比往年要晚,許多中國國內工廠停工、工人放假。在工廠停工放假之前,日本從中國突擊進口導致2月份日本自中國進口額大幅增長39.2%至1.5052萬億日元。因工廠停工,2月份日本對中國出口則同比減少9.7%至1.0802萬億日元。財務省認為,這是2月份日本整體貿易順差大幅減少的最主要原因。

  據日經新聞社報道,該數據優於之前的市場預期,預期進口額6.5653萬億日元,出口額6.3694萬億日元,出現996億日元的貿易逆差。

  貿易數據顯示,本季的淨貿易表現可能不利於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不過部分分析師預期3月份出口量將回升。

  此外,2月份日本對美國出口額同比增長4.3%至1.2762萬億日元,進口額同比增長5.2%至6453億日元。2月份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較上年同期增長3.4%,至6310億日元,為三個月以來首度上揚。

  由於全球經濟回暖和主要貿易對象國需求旺盛,日本貿易去年以來形勢較好,但中國半導體對外需求可能出現波動,對日本出口可能產生較大影響。

  日經新聞社文章稱,受到中國廠商的智能手機銷售低迷和美國蘋果iPhone X減產等影響,目前在半導體行業,出現異變的跡象正在加強。受需求減速影響,用於智能手機存儲器等的NAND型閃存價格轉為下跌,有觀點認為高增長已迎來拐點。

  不過,也有分析師看好日本貿易近期前景。泰利昂特稱,日本貿易伙伴國的工業品採購經理人指數穩步增長,為日本出口前景奠定了較好的環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