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荒誕喜劇,北影節這部大師之作不容錯過

2018年03月21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食+荒誕喜劇,北影節這部大師之作不容錯過

   在今年北影節已經放出的展映片單中,“致敬大師”單元裡有一部電影十分值得期待,那就是伊丹十三的《蒲公英》。

   影片講述了單身媽媽蒲公英在丈夫去世后,獨自經營一家名為“來來軒”的拉面館的故事。因為她的手藝很差,導致顧客很少並且對她做的面頗有微詞,令小店經營舉步維艱。有一天,長途車司機黑郎在暴雨天氣來到了“來來軒”,指出了拉面存在的種種問題。蒲公英想要進步,請求黑郎收她為徒,提升廚藝。出於對母子境遇的同情,黑郎對蒲公英展開魔鬼式訓練,並帶著她走訪附近的拉面館,學習吸取同行們的經驗。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有各個方面的廚藝大師和熱心的好友加入進來,共同協助蒲公英制作出真正最棒的拉面。

   這部影片的導演伊丹十三是日本著名導演伊丹萬作的長子,最早以演員身份出道,演戲之外亦擅長寫作散文,著有《歐洲無聊日記》、《女人們!》、《續女人們!》、《喪禮日記》等書。后來伊丹十三演而優則導,並且成為日本影壇最重要的喜劇泰斗之一。其導演處女作《葬禮》借喪事反映日本現代社會的人生百態,一經上映就嶄露頭角。而《蒲公英》這部片子,作為一部帶有黑色幽默的喜劇片,假借拉面制作的精細訣竅,展現所謂“匠人”面對一件事情的認真態度。

   這部影片的幾位演員都兼具實力與影響力。女主角蒲公英由伊丹十三的妻子——宮本信子出演。宮本信子是伊丹十三的御用女演員,主演了伊丹十三大部分作品。男主黑郎由曾經出演過《入殮師》的山崎努飾演。值得一提的是,參演影片的還有日本世紀之交最具實力的演技派男星役所廣司,影迷們可以在該片中一睹他年輕時的英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