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市居民移居鄉下現增勢 追求田園生活方式為主要目的

2018年03月22日13: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據日本總務省調查研究會的一項報告顯示,日本的城裡人從城裡搬往人口稀少的鄉村的“移民”呈現增加趨勢,不少都市人希望過上自己喜歡的有自我特色的田園生活方式。

報告中稱,在2000∼2010年期間,從城市搬遷到人口稀少地區帶動人口增加的遷入地隻有108個地方,而在2010至2015年期間則增加到397個地方,增長了3.7倍。特別是離島、山村等人口就很少且本身條件不是很好的地區迎來搬入人口的特征很明顯。

山梨縣的一處鄉村(資料圖)

2017年11∼12月期間,針對搬入人口稀少地區的人所做的調查,搬入理由最多的是“氣候和自然環境很好”,佔據了47%,其次的理由是“想改變工作與生活方式”,佔據30%。

可見,這些喜歡搬入到偏僻地區的人,大部分人是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生存方式。

針對地方所做的促進移居對策的實際狀態,調查發現,從2015年開始,啟動對策的地方政府較多,且實施接受移民定居政策越早的地方越有效果。此外,社會上的NPO法人與地方民間組織的移居會議等活動所涉及的地方,移住者增加比較明顯。(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