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任總裁計劃遭遇危機 修憲如意算盤或落空

2018年03月22日14: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電(許永新)受日本財務省篡改學校法人“森友學園”購買土地審批文件丑聞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正逐漸無路可走。

一名日本全國性大報記者表示,篡改文件問題如果隻對前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以及近畿財務局進行處分是不可能平息的。不僅是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就連內閣最高負責人安倍晉三的責任也很大。

令人關注的是今后的日本政局如何變化。媒體人川村晃司這樣預測:雖然今年9月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曾被認為沒有懸念,但當內閣支持率暴跌,自民黨認為安倍晉三已經無法支撐局面的時候,就會對他的連任“亮起黃燈”,選票會集中到其他候選人身上,安倍無法實現第三次連任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這自然會影響到安倍晉三修改憲法的夙願。盡管安倍曾信心十足地稱“今年之內提交修憲方案”,但世事無常,本來打算在3月25日自民黨大會上宣布的修憲方案突然被叫停。

安倍原來曾打如意算盤,在自己一家獨大的情況下完成第三次總裁連任,並在東京奧運會召開之后的2021年繼續穩坐首相寶座,實現前人未曾做到的修改憲法這一夙願。然而這一切計劃都正在破滅之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