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向海外出口釀酒用日本產大米 海外興起清酒熱

2018年03月22日15: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2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20日,日本全國農業合作社聯合會(簡稱“JA全農”)旗下的出口業務分公司、“JA全農國際”向英國的一家釀酒廠出口了釀酒用日本產大米,這也是日本第一次出口釀酒用大米。

日本本土生產的清酒(資料圖)

隨著歐洲市場對清酒需求的增加,日本產大米的出口將會走上快車道。

本次大米出口目的地是位於大阪市的釀酒公司“堂島麥酒釀造所”在英國劍橋郡州所開設的一家清酒釀酒廠。該公司主動向JA全農提出了想要進口適合釀酒的日本產大米的需求,本次出口所選的大米是“全農Pearl Rice”公司位於兵庫縣灘工場所加工的精米,所選大米分別產自秋田縣的“秋田酒小町”和兵庫縣的“山田錦”,出口數量有4噸。

報道稱,出口的這批大米將從4月開始進行制酒試驗,4噸大米預計能將釀造9500升清酒。

釀造好的清酒將提供給“JA全農”在倫敦直營的日本料理餐廳,也將通過“JA全農”和農林中央金庫收購的英國食品批發市場等渠道進行銷售。

截止2017年,日本的清酒出口量連續8年創歷史記錄,出口目的地集中在美國、韓國、中國等,亞洲市場佔據了大半,而在歐洲地區,出口英國的最多,僅佔2017年清酒出口總量的1.7%。歐洲市場所佔份額雖不多,但隨著日本料理人氣的高漲,向歐洲各國的出口量有望進一步增加。

日本本土生產的清酒(資料圖)

以本次在英國當地生產釀造清酒為契機,“JA全農”希望能夠擴大日本清酒的出口以及日本清酒原料、日本產大米的出口。

“JA全農”表示,在美國雖有也有日本的大型釀酒公司也當地釀造清酒,但是釀酒所使用的原料是美國產大米。但是,受地理標志(GI)保護制度影響,在國外生產的清酒,即便使用了日本產大米釀造,也不能稱作“日本酒”。(編譯:馮伊然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