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六大本土犬 識破各自的特性輕鬆駕馭名犬

2018年03月30日09: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今年狗年,趁機來說說日本的狗狗。

大街上沒少遇到過秋田犬吧?是否被它吸引過呢?

大多數人即便知道秋田犬,也有不少人知道感人的忠犬八公的故事,但不一定知道秋田犬是日本的原產犬。

除了秋田犬,柴犬、北海道犬、甲斐犬、紀州犬、四國犬加在一起的六大犬類,都是日本的原生品種,合稱“日本犬”或“和犬”。

日本犬這個稱呼的出現,是在1934年,日本犬保存會這個組織制定了“日本犬標准”后,指定了六大土生土長的日本狗狗。六種犬又分為大型犬、中型犬和小型犬三個類別。

在1931年至1937年這期間,六大犬陸續被日本文部省制定為日本的“天然紀念物”。由此,日本六大犬的名聲逐漸被人們認知和傳播。(策劃:劉戈)

日本犬之一:秋田犬

日本東北秋田縣原產的犬種,日本犬中唯一的大型犬,也是最先被指定為日本天然紀念物的犬種。

現在是家庭養狗愛好者的主要種類。

體高

雄性:64∼71cm

雌性:58∼66cm

體重:27∼59Kg

平均壽命:11年前后(壽命偏短)

性格:

正如忠犬八公的故事,對主人忠心,溫順。對主人的忠心之愛,是秋田犬的性格特征之一,與柴犬一樣,對素不相識的人有相當的警戒心。

日本犬之二:甲斐犬

山梨縣原產的中型犬。

1929年,當時赴任甲府地方檢察廳的安達太助發現的一種狗狗,特地設立了「甲斐日本犬愛護會」。

具有黑虎毛、中虎毛、赤虎毛之稱的獨特毛色,又有著“虎毛犬的別稱。

胸的幅度很窄、腳卻很長,有點與狼相似,活動非常機敏,具有出眾的運動能力。

體高

雄性︰47∼53cm

雌性︰42∼48cm

體重︰13∼18kg

平均壽命︰14∼16年

性格

甲斐犬性格頑固,但對主人卻是說一不二,無論什麼都是忠貞不渝。但是,對他人極其難以打開心扉。

與其他的日本犬比較,對主人的一根筋似的忠貞,可以用“一生隻侍奉一主的狗”來概括它。

日本犬之三:紀州犬

三重縣-和歌山縣原產的中型犬。

曾經是狩獵野豬的犬種,為了防止獵人誤射它,進化成了容易識別的白毛。

擁有聰明、忠實的性格,養狗人數僅次於柴犬,成日本第二大飼養犬種。

性格

表現紀州犬性格的時候,普通認為它很文靜,可不要忘記它也有攻擊的性格。

乍一聽看起來好象矛盾,培養成文靜性格,要靠主人的調教水平。攻擊性的一面,主人沒有好好地教育它,要麼就是對陌生人天然具有攻擊性一面。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