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孤獨死”背后的“不婚主義”

2018年04月02日13: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手記:日本“孤獨死”背后的“不婚主義”

新華社東京4月2日電 (記者王可佳)上個月,日本著名歌手北島三郎的次子被發現死於獨居的家中。據日媒報道,死者51歲,未婚,獨自一人生活,死后8天才被警方和他的家人發現。此事引起輿論廣泛關注,也再度引發日本社會對“孤獨死”現象的熱議。

在如今單身率攀升、老齡化不斷加劇的日本社會,“孤獨死”的案例頻頻被媒體曝光。2016年,日本著名演員平干二朗被發現“孤獨死”於自家浴室。今年3月20日,日本一偶像女歌手宣布將為一名“孤獨死”的男性粉絲舉辦追思演唱會。事實上,除了這些被名人效應放大的個案之外,更多的“孤獨死”正發生在日本社會的各個角落,已成為日本人不得不面臨的現實問題。

日本生命基礎研究所2014年根據東京一地的數據推算出,全日本一年或有近3萬人遭遇“孤獨死”,而這一數字未來恐將繼續攀升。

著有《孤獨死的現實》一書的日本淑德大學教授結城康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除高齡人群之外,日本40至50歲中年“孤獨死”者也在不斷增多。他指出,造成這種結果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未婚及離婚后的獨居人群比例上升,再加上個人主義思想蔓延,很多人喜歡獨處,不與親戚、朋友過多來往。日本的家庭結構及社會氛圍的變化已孕育出更容易發生“孤獨死”的環境。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2017年4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日本男女“終身未婚率”分別為23.37%和14.06%。日本總務省調查顯示,2015年,日本30至34歲男性中,大約每2人中有1人未婚,女性中大約每3人中有1人未婚,各年齡段的男女未婚率都呈上升趨勢。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今年1月公布的最新推算數據顯示,到2040年,獨居家庭將佔日本總家庭數的四成左右。

一項在日本內閣府支持下實施的調查顯示,日本未婚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包括年輕人“在經濟上感到不安”“邂逅機會減少”以及“對戀愛的向往程度下降”。

來自三重縣的未婚女孩增田告訴新華社記者,自己和現在日本年輕人的普遍想法差不多,很享受單身生活,在主觀上並沒有想要戀愛、結婚的願望。

“日本年輕男士現在比較被動,在戀愛方面不願主動爭取,”一名來自神奈川縣的已婚男士告訴新華社記者,“日本年輕女士則更傾向於選擇年收入達到一定標准的男士,而一般的年輕男士不太符合這項要求。”

為了鼓勵年輕人結婚,緩解老齡化加劇的壓力及其可能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及風險,東京都今年2月推出了一部以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主題的“催婚”宣傳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針對這一“官方催婚”的舉動表示,結婚與否是個人自由,但其實很多人渴望結婚,卻難以踏出關鍵一步,制作這部宣傳片希望能為他們加油鼓勁。

東京未婚男士鈴木告訴新華社記者,他想結婚,只是一直沒有“足夠幸運”碰到合適的對象。父母及身邊人有時也會“催婚”,將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令他感到有些困擾。

鈴木表示,結婚並不能保証幸福,身邊有很多人結婚后很快就離婚,有些夫婦生了孩子但最終還是不和,以離婚收場。他認為,無須過度在意他人的看法,畢竟對自己而言,思考如何獲得自己的幸福才最重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