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識】泡茶時茶葉莖豎起來是個好兆頭?

2018年05月08日09: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茶葉莖(日語叫做“茶柱”、ちゃばしら)豎起是個好兆頭",在日本民俗中有這樣的說法。這是為什麼呢?

茶葉莖豎起來是好兆頭的原因

1,這種現象很少見。

有一個很通俗易懂的說法。

茶葉莖即茶葉的莖部。泡茶時,碎茶葉會穿過濾網,進入茶水中,但是茶葉莖卻常被濾網擋住,故而很少在茶水中看見茶葉莖。因此,若能再看見茶葉莖在茶水裡豎起來,便更是罕見了。所以,日本人認為這是吉兆。

2,“柱子豎起來”是好兆頭

看到茶葉莖豎起來,有人就會聯想到家裡的柱子,即頂梁柱立起來了,認為這預示著一家的安定繁榮。有很多人認同這一說法。

3,古代商業炒作

據說古代有個茶商,他隻賣出了頭批新芽茶,而第二批茶葉卻無人問津,剩了下來。茶商對此很苦惱。

第二批茶葉有個特點,就是混入了很多茶葉莖等。

因此,茶商便對人們說“茶葉莖豎起是好兆頭”,以此把第二批茶葉的弱點變成了優點,讓第二批茶葉被搶購一空。

現在也有專門的商家制造能讓茶葉莖豎起來的茶葉。

可能很多人說,近年來,很少見到茶葉莖豎起的現象了,這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喝瓶裝茶飲和用茶包泡的茶了吧。(編譯:魯姣姣 審稿:袁蒙)  

(責編:陳思、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