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改進盒裝方便米飯包裝延長保質期 推動大米海外消費

2018年05月08日10: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8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為支持隻需要通過微波爐或熱水加熱食用的“盒裝方便米飯”,日本農林水產省將通過補貼鼓勵企業改進塑料容器,在保持大米口味和品質的前提下,大幅延長盒裝方便米飯的保質期。

報道稱,此舉可以延長盒裝米飯的上架時間,能有效挖掘盒裝米飯的市場需求,最終有利於擴大日本產大米在海外的消費。

盒裝方便米飯從生產到保質期的時間一般在半年到10個月左右。通過改進塑料容器及包裝材質,防止光與空氣進入包裝盒內,抑制包裝盒老化,有望將盒裝方面米飯有效期延長到一年以上。

盒裝方面米飯出口的話,船運到通關手續需要耗費1-3個月,最終會壓縮盒裝方便米飯在國外的上架時間,造成國外上架時間比日本國內要短,甚至給零售商帶來降價的壓力。

日本大米產地之一·富山縣推出的盒裝方便米飯(資料圖)

如果能成功改進包裝延長保質期,日本農林水產省認為能擴大海外的零售店數量,增加日本產盒裝方面米飯在海外的銷售。

目前,日本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聯合新潟縣食品商家在本月已經開始著手研究改良容器,預計將在2021年拿出成果。同時,日本農林水產省對研究項目給予補貼。

盒裝方便米飯不需要使用電飯鍋,能保持相對穩定穩定的味道,是其重要的特色。盒裝方面米飯不會受到出口對象地區的植物檢疫,幾乎可以出口到任何國家或地區。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統計,2017年盒裝方便米飯在內的米飯類出口量大約658噸。隨著赴日海外游客的增加及日本料理的走俏,面向泰國等亞洲國家的米飯出口正穩步增長。(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