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公布陸基“宙斯盾”部署候選地 民眾反對

2018年05月17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次公布陸基“宙斯盾”部署候選地 民眾反對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5日說,日本政府力爭2023年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部署地點可能是秋田縣和山口縣。這是防衛省首次公開提及陸基“宙斯盾”的部署候選地。

  小野寺五典當天在記者會上說,防衛省14日已告知秋田和山口兩縣,近期將說明部署相關情況。其中一處候選地為位於秋田縣秋田市的陸上自衛隊新屋演習場,另一處為位於山口縣萩市的陸上自衛隊睦(音譯)演習場。

  山口、秋田兩縣居民對政府有意在這兩地部署陸基“宙斯盾”表示質疑和反對。秋田縣市民團體“縣和平委員會”成員向知事佐竹敬久聯名上書,抗議在當地部署這一反導系統。按這一委員會的說法,一旦陸基“宙斯盾”部署在秋田縣,當地可能成為遭攻擊目標,危及民眾安全。

  陸基“宙斯盾”系統將使用日本與美國共同開發的“標准—3 IIA”(SM-3 Block 2A)增強型攔截導彈,射程覆蓋方圓數百公裡。按日本媒體的說法,依選址推斷,兩套陸基“宙斯盾”基本能夠覆蓋日本全境。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19日通過內閣決議,正式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計劃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

  盡管日本政府聲稱這是為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威脅,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陸基“宙斯盾”實則具有攻擊性,會對地區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陸基“宙斯盾”是由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在維護便利性、全天候運轉方面比艦載“宙斯盾”系統更具優勢。

  日本軍事評論員前田哲男說,艦載“宙斯盾”現在可以裝配對地、對空和對艦導彈﹔陸基“宙斯盾”如果能夠裝配遠程巡航導彈,則可能成為攻擊敵方基地的有力武器,所謂的反導防御實際是實現攻擊能力的借口。(張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