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署名文章

2018年05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5月18日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5月17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日本主流報紙《日本經濟新聞》發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5月9日,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東京舉行。李克強總理與日本安倍晉三首相、韓國文在寅總統一道出席會議並發表了《聯合宣言》。我全程參加會議和相關活動,深感會議高效務實,取得一系列積極成果。

此次會議正值三國在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框架外舉行領導人會議10周年,三國都進入重要發展階段,朝鮮半島形勢轉暖,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在此形勢下,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再次召開,可謂恰逢其時,具有重要意義。

中日韓三國是亞洲重要國家和東亞最主要經濟體,肩負著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的重要責任。三國地理相鄰,文化相近。推動三國合作實現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不僅造福三國人民,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全面闡述了中方對三國合作以及國際地區形勢的看法和主張,還就三國合作提出五項建議,包括積累政治互信,營造良好氛圍;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中日韓+X”模式,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深化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鼓勵技術創新,推進減貧、環保、抗災等工作,促進全球包容增長。李總理有關主張和建議,契合三國共同需要,符合三國合作前進方向,對於凝聚三方共識,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達成了系列共識,形成了諸多合作成果。

一是三國合作實現再出發。三國領導人時隔兩年半再次聚首,重拾中日韓合作勢頭。三方一致認為定期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意義重大。中方將接任會議主席國召開下一次領導人會議。

二是三國將共同維護自由貿易。三國領導人強調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加強基於規則、自由開放、透明、非歧視、包容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加速談判,促進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

三是發出共同致力於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呼聲。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應以和平方式徹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構筑半島永久和平機制,贊賞半島南北峰會取得的成果,歡迎《板門店宣言》,呼吁有關各方繼續為半島無核化和永久和平共同努力。

四是三國將共同推進互聯互通建設。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促進三國之間以及本地區的互聯互通對亞洲發展繁榮至關重要,同意加強在交通基礎設施、工業園建設等硬件和物流通關、人員往來等軟件互聯互通領域的合作。

五是三國將共同推動中日韓合作邁上新台階。三國領導人同意加強在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經濟貿易、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如期實現《中日韓合作2020年展望》的目標。打造“中日韓+X”模式,發揮三國各自互補優勢,聯合拓展第四方市場,提高三國國際競爭力,帶動和促進地區國家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明年將迎來中日韓合作啟動20周年。近20年來,三國合作已建立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以21個部長級會議及其下設的高官會、工作組會議為支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體系。三國在環保、經貿、文化、衛生、知識產權、旅游、災害管理、農業、教育領域實施了眾多合作項目,增進了三國人民福祉,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

展望三國合作未來,我充滿信心。此次領導人會議后,中方已接任中日韓合作主席國。中方願與日、韓一道,落實好此次領導人會議達成的各項共識和成果,增進互信、密切合作,將三國合作打造成為東亞合作之艦、地區穩定之錨、全球發展之源,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新的貢獻。

日經中文網全文刊登中文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