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溝大地震損失最多可達1410萬億日元 日本或成最窮國家

2018年06月07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片來源:NHK電視截圖

人民網東京6月7日電(許永新)據NHK電視台報道,7日,由防災專家等組成的日本土木學會發布報告,對未來可能發生南海海溝大地震或首都直下型地震后產生的長期性經濟損失第一次進行了推算。其中,由南海海溝大地震造成道路中斷及工廠受損帶來的損失,地震后20年裡最多可達141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2萬億元)。學會認為這將成為降低民眾生活水平的“國難”,並要求採取相應對策。

大地震將給日本民眾帶來“國難”

報告顯示,由於地震產生的晃動及火災、海嘯等使道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中斷,工廠等生產設備受損,預計民眾收入將出現長期性持續減少。計算結果表明,地震發生后20年間的經濟損失,南海海溝大地震最多可達1410萬億日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多可達77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5萬億元)。本年度的日本財政預算為97.7萬億日元,而首都直下型地震是其大約8倍,南海海溝大地震是其大約14倍。土木學會指出,這將成為降低民眾生活水平的“國難”。另一方面,報告還推算,通過提高道路及港口、堤防的抗震性能,可以將長期性損失減少三成至四成。報告要求日本政府加強應對措施。

土木學會會長警告“日本或成最窮國家”

土木學會會長大石久和抱有很強的危機感,他指出,事先沒有料到會產生這麼大的經濟損失,感到很震驚。照現在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大型災害,結果將無法想象。日本或將成為東亞小國及最窮國家之一。他同時表示,為了減輕損失,日本政府應該制定計劃,以公開的形式,基於法律條文,建設公共基礎設施等。

專家稱已經刻不容緩

前土木學會委員、防震減災專家、關西大學特別任命教授河田惠昭指出,如果是公司會因為虧損倒閉,如果是國家就會亡國。應該認識到如果發生南海海溝大地震這樣的“國難”,國家將不復存在。隨后他表示,現在在30年以內發生南海海溝大地震和首都直下型地震的概率都在70%到80%左右,已經進入到刻不容緩的時期。“沒有想到”這句話在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后就不應該再提及,為此就要實施新的對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