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地震使總價值46億日元的最高端電子顯微鏡受損

2018年06月22日13: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2日電(許永新)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大阪府18日發生了裡氏6.1級地震,位於大阪府茨木市的大阪大學超高壓電子顯微鏡中心也遭遇強烈晃動,每台價值約2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6億元)的電子顯微鏡有兩台受損,修復需要花費1年以上。此外,大阪大學正在爭取使用誘導性多能干細胞((iPS細胞)進行世界首例心臟病治療,有人擔心這項研究有可能出現延遲。受地震影響,一些世界頂級科研項目或出現停滯。

該中心有兩台高端顯微鏡,一台是使用世界最高電壓對於較厚樣品也能進行觀察的“300萬伏超高壓電子顯微鏡”(高度為17米)﹔另一台是能在一秒鐘內對每一個原子的運動進行1600次拍攝的“物質及生命科學超高壓電子顯微鏡”(高度為12米)。這兩台電子顯微鏡可以觀察到從物質及生物的微細結構到物質受到放射線損傷的情況,能觀察到納米級的微小結構。

此次地震致使產生高壓的零部件脫落,對精密度有嚴格要求的電子加速器嚴重變形等,兩台顯微鏡都遭受致命性打擊。該中心主任保田英洋無奈地表示,已經完全不能使用,將與廠家等商談進行修理,完全修復需要花費1年以上。

另一方面,位於大阪府吹田市的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曾在20日傍晚之前禁止進入4樓的設施中。這是因為有的房間存放著有毒物質,為避免出現在余震時發生人員受困的情況。

該設施中,心臟血管外科教授澤芳樹等人正在培養用於重症心臟病患者移植的臨床研究用iPS細胞。由於地震而使營養管理系統中斷,需要重新進行培養。他們本來計劃爭取在年內進行世界首例移植,但有可能因此出現延遲。

此外,位於吹田市的關西大學千裡山校區,一棟4層實驗樓的供水管道破裂,實驗室遭到水淹。為防止漏電,在完全干透之前一部分房間禁止使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