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日本夏日風物詩——風鈴

2018年07月02日09: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資料圖)

日本的風鈴

日本人夏天喜歡在房檐下挂風鈴。微風吹來,風鈴會發出清脆的聲音。日本的風鈴主要由用玻璃或陶瓷制成的銅鐸型的鐘和其內部一個名為“鈴舌”的零件構成。鈴舌上系著線和紙箋之類的裝飾物,所以風一吹動紙箋,便會牽引鈴舌與鐘相撞,從而發出聲音。

根據材質、形狀、大小、音色不一,日本風鈴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江戶風鈴”和“南部風鈴”。現在,日本各地出現了用金屬(鐵、銅)、玻璃、陶器、木頭、木炭、水晶等各種材料制成的不同形狀的風鈴,比較有名的有函館的玻璃風鈴、福島縣田村市的竹炭風鈴、靜岡的駿河竹千筋細工風鈴、福井縣越前市的越前燒風鈴、滋賀縣的信樂燒風鈴、岡山縣的備前燒風鈴、佐賀縣的有田燒風鈴和伊萬裡燒銅鈴、沖繩的琉球玻璃風鈴等。

為什麼風鈴的聲音會給人清涼的感覺?

首先,聽到風鈴就覺得清涼,是日本人的一種條件反射。這主要是因為日本夏天濕度很高,稍有風吹來,就會令人覺得涼爽。聽到風鈴的聲音時,大腦裡會有一個“有風在吹=涼快”的印象,接著這個信號傳達給末梢神經。

其次,風鈴的聲音會誘發α波(人腦放鬆時的腦波),還含有一種稱為1/f的波動,能讓我們的心情平靜。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