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政府基於防衛大綱將推進與美國合作

2019年01月18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政府基於防衛大綱將推進與美國合作

  中新網1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相岩屋毅正在美國訪問,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在與其會談中表達了美方對日本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的支持,日本政府計劃進一步加快與美國的防衛合作。

  據報道,日美將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及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推進美軍防護及購買美國產防衛裝備等。但日本政府對美國更換重視同盟關系的前國防部長馬蒂斯等抱有不安。

  2015年制定的日本安保相關法使自衛隊對美軍艦艇等進行護衛成為可能。據分析,日本除了向美軍提供物品及勞務等自衛隊的合作外,還會增加為進行警戒活動的美海軍提供加油補給等。

  日本政府計劃購置2套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每套價值超過1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2億元)。此外,還會購置100架以上最尖端隱形戰機F-35,每架售價逾100億日元。日本將推進自衛隊和美軍的裝備共通化,強化一體化運用。

  據報道,日方考慮在年內召開由外交和防務部長參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就日美合作進行深入磋商,但日本防衛省高層稱“召開還沒有眉目”。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