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文化架構橋梁促中日民間友好交流【2】

2019年02月26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黃檗文化架構橋梁促中日民間友好交流

  交流團一行受邀參加了由福建福清籍旅日僑胞為主體的大阪華商會舉辦的新年會暨大阪中華街開發委員會啟動儀式。鄭鬆波供圖

  在大阪期間,交流團一行受邀參加了由福建福清籍旅日僑胞為主體的大阪華商會舉辦的新年會暨大阪中華街開發委員會啟動儀式。

  會上,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在致辭時,充分肯定了大阪華商會自2017年成立以來所做的包括捐資修繕日本黃檗山萬福寺古建筑等各項工作。並指出,大阪中華街的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將會經歷漫長而艱苦的過程。他希望當地民眾通過中華街近距離接觸中華文化,促進中日友好交流。

  訪日期間,交流團一行還拜訪了旅日僑界和媒體界,與旅日著名文化人、《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以及亞洲太平洋觀光社、福建文化海外驛站日本站、旅日僑網負責人劉莉生等交流,共同推廣黃檗文化。

  在東京期間,交流團一行拜訪了日本非物質文化推廣機構,雙方就福建建盞與日本天目茶碗文化交流達成共識,推進中日間非物質文化民間交流。此外,交流團還參觀了在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新春展《漆源匯聚---蓮福美術館藏—中國漆畫精品展》。

  林文清(左)獲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頒發“東京塔點亮中國紅”表彰狀。林文清供圖

  訪日期間,交流團一行還參訪了東京的增上寺、大阪的四天王寺、日本佛教曹洞宗駒澤大學、大阪市立美術館、東京書道博物館等寺院和機構,進行文化交流。中日相關人士表示,黃檗文化是中日共同的文化符號。希望中日間以黃檗文化為橋梁,雙方加強人文交流,促進兩國友好關系發展。

  1654年,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受邀東渡日本弘法,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思想、建筑、雕刻、雕版、印刷、語言、音樂、繪畫、書法、茶道、飲食、醫藥等中華文化和先進科學,后形成“日本黃檗文化”,對江戶時期的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直至今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