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壽村人們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記長野縣伊那市茶歌會【2】

2019年02月26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長壽村人們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記長野縣伊那市茶歌會

  當地民眾表演夏威夷草裙舞。新華網記者 彭純 攝

  隨著茶歌會的逐步進行,會場內的氣氛不斷升溫。一兩首歌之后,觀眾們已完全沉浸在優美的旋律中。他們手拿歌詞,一起放聲歌唱。其間,當地民眾還表演了單口相聲、夏威夷草裙舞、二胡合奏等節目,為茶歌會增添不少樂趣,引得笑聲陣陣。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到場觀眾。78歲的鹿養女士說:“今天會場氛圍很好,我周圍觀眾的歌聲都非常響亮。唱完歌覺得非常舒服。”

  當天的茶歌會由伊那市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小原茂幸主持。他已連續15年定期組織類似活動。規模最大時,到場觀眾近千人。小原說:“連續舉辦的原因很簡單。唱歌能夠增強呼吸功能,提高氧氣供給量,消減精神壓力,有利於維持身體與精神的整體平衡,保護身心健康。”

  當地二胡演奏團隊“樂胡”在表演。新華網記者 彭純 攝

  據介紹,茶歌會的所有經費全部來自到場觀眾,入場費為1000日元。扣除場地、人員、道具等相關費用后,未使用的剩余部分按比例返還給觀眾,不做留存。

  每次的茶歌會還會吸引一批熱心人士擔當志願者。伊那市日中友好文化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吉田明玉就是其中一員。他說,來參加活動的都是愛好唱歌的鄉裡鄉親。在這裡不僅能收獲健康和快樂,還能通過一起唱歌增進友誼,拉近鄰裡關系。

  演出結束時,記者在會場門口看到了93歲高齡的小原秀擴先生,他仍在意猶未盡地放聲高歌。動情處,他晃動手中的拐杖,仿佛覺得累贅想把它撇開,並說道:“我已經93歲了,還能再唱幾個小時,一點不輸給年輕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