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紙幣將會迎來什麼樣的新人物與新技術?

2019年04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政府4月9日宣布1萬日幣、5000日幣以及1000日幣將在2024年上半年全面“改版”,三種紙幣將採用新的人物肖像與新的防偽技術。

目前流通的最大面值1萬日元紙幣將採用有著“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5000日元將採用教育家津田梅子、1000日元新紙幣將採用北裡柴三郎的肖像。新紙幣除了引進最新的防偽記住之外,採用通用設計也將會是一大特征。

日本紙幣上的人物肖像並非一成不變,再加上考慮到防偽技術的更新換代,紙幣設計與人物肖像大致會經歷10-20年左右的一個周期換代。

新出現在日幣上的三人物在日本歷史上留下過什麼豐功偉績?新紙幣會出現哪些新技術?帶著這些疑問,試著從現有的日文報道與資料中做了梳理。(策劃:劉戈)

日本紙幣出現的三大新人物簡史

日本的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出生年代:1840年-1931年

主要經歷:

江戶時代末期,出生在武藏國(現在的崎玉縣)的一富裕農家。

曾經侍奉過一橋慶喜(后來的江戶幕府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作為幕臣,曾被派遣出使巴黎世博會。

明治維新后,就職當時的民部省,從事日本的紙幣與銀行制度的調查研究。

辭去官職以后,參與過大約500家公司的設立,包括第一國立銀行(現在的瑞穗銀行)、王子制紙、東京海上保險(現在的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等,被稱為“日本的資本主義之父”。

同時致力於慈善事業與國際交流,也曾擔任過培育無依無靠兒童的養育院院長。

日本女子專業教育的先驅、日本第一位女留學生:津田梅子

出生年月:1864年 - 1929年

主要經歷:

其父津田仙是日本農學家,作為家中次女,1864年出生在江戶(現在的東京)。

滿6歲的1871年,跟隨“岩倉使節團”赴美,成為日本第一位女留學生。

11年后回國,曾在日本貴族女校任教。1900年,創立私塾“女子英學塾”,也就是現在的津田塾大學的前身。

在建校儀式的致辭中,她呼吁女學生不僅要擁有良好的英語能力,還要成為擁有高度素養與知性合為一體的“All-round Women”式的全才女性。

一生致力於提高日本女性的教育與社會地位,被稱為是日本女子專業教育的先驅。

日本的細菌學之父:北裡柴三郎

出生年月:1853年 - 1931年

主要經歷:

1853年出生在熊本縣。先后在熊本醫學校(現在的熊本大學醫學部)、東京醫學校(現在的東京大學醫學部)等就讀,1886年開始留學德國6年。

留學中的1889年,成功培養破傷風杆菌,從血液中發現能弱化破傷風杆菌毒素的“抗毒素(抗體)”,從而開辟了經過注射“抗毒素”抑制感染症狀的“血清療法”。因此被稱作“日本的細菌學之父”。

在成立私立傳染病研究所(現在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之際,曾獲得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一萬日幣上的人物福澤諭吉的支持。此外,當前流通的一千日元紙幣上的人物野口英世還曾經在該研究所工作一時。

1914年.設立私立北裡研究所,傾力培養人材。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