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裡的入社式,就這樣成了日本社會的一道春日風物詩

2019年04月17日14: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4月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也是日本畢業生走出校門走進公司的時節,更是畢業生走進社會的起點。

許許多多的公司在新人入社之際舉辦入社式,讓新員工接受“洗禮”。

大部分日本企業的財政年度按照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為一個完整財政年度,所以每年的4月,作為日本新財年的開始,也是入學、入職的高峰,可以說入社式成了4月裡牽動日本社會的一道風物詩。

4月初,各個企業都會舉行新員工的入職典禮,日語稱為“入社式”,已成為日本社會在四月裡的一道獨特風景線。入社式基本上是4月1日舉行,遇上假日則提早或者推遲一兩天。

日本的入社式都有什麼看點呢?圍繞入社式,對這一獨特社會現象做了梳理。(策劃:劉戈)

入社式的程序

入社式的一般流程包括:

· 社長講話

· 入社辭令授予

· 新人代表發言

· 拍照

· 新人教育

· 懇親會

備注:“入社辭令”是你正式入社的証明書,上面一般寫著入社時間和被分配到的部門。

其中,社長講話的內容是重頭戲,話裡面包含了對各位新員工的期待、祝福、勉勵等內容。

今年,是平成時代的最后一個年份,日本企業跟隨改元也進入了“新時代”,社長訓話自然與以往有所不同,包含了與員工一塊奮斗迎接“新時代”的意思。不妨來看看著名的日本公司在平成時代最后一次的訓話吧。

公司:東芝集團

訓話人:車谷暢昭會長兼首席執行官(CEO)

核心內容:

“不拘泥既有概念、過去的成功經驗的青年人,你們的意見很重要。2019年是公司迎來大變革的一年”。

公司:鬆下

訓話人:津賀一宏社長

核心內容:

“憑借新生力量和靈活的想法,希望你們這些新鮮血液的加入,能給公司帶來一股新風。”

公司:豐田汽車

訓話人:豐田章男

核心內容:

“大家在一個生死攸關的年份加入公司,希望你們能在公司繼續成長”。

公司:日立

訓話人:東原敏昭社長

核心內容:

“希望你們能用數字技術向世界提供技術含量高的社會基礎設施,豐富人們的生活。清晰地描繪自己3年后、5年后的職業生涯,定期反省檢查自己的成長過程。”

公司:瑞穗金融集團

訓話人:坂井辰史社長

核心內容:

“我們所面臨的金融環境持續變化,希望大家能主動發揮挑戰精神,銳意開拓一條新的道路。”

公司:三井住友銀行

訓話人:高島誠行長

核心內容:

“GAFA(Google、Amazon.com、Facebook、Apple)以及金融科技風險企業陸陸續續進入資金結算、出借等金融服務行業,數字技術帶來的變化也最大的挑戰,也是機會。”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