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出席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離任招待會 期待中日關系進一步發展

2019年05月08日13: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夫人出席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離任招待會(自右向左:程永華大使、安倍首相、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程大使夫人汪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夫人出席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離任招待會(自右向左:程永華大使、安倍首相、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程大使夫人汪婉)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記者孫璐 吳穎)7日晚,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離任招待會在東京都內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及經濟界、文化界、學術界等近千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會。

程永華在致辭中回顧了在任期間的工作經歷,他最高興的是自己作為中國駐日本大使,和中日兩國人士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系跨越了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困難的時期,重回正常軌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次起航並正在不斷取得新的發展。他表示,鄰居可以選擇,而鄰國不能搬家。中日兩國聯系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趨加深,真正的戰略互惠關系正在形成。隻要雙方切實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建設性地把握好中日關系發展方向,就一定能開辟兩國關系新的前景。

安倍在招待會上致辭時稱贊程永華大使在任內為改善兩國關系所作出的積極努力。安倍表示,日本5月1日迎來令和時代,中國今年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希望兩國攜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得到進一步發展。他強調,兩國關系改善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對地區和世界穩定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招待會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日本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名譽會長榊原定征先后致辭高度評價中日關系,贊賞程永華大使為兩國關系發展做出的貢獻。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會長丹羽宇一郎最后致祝酒詞,表達依依惜別之情。

程永華於2010年2月赴任中國駐日本大使,在任超過九年,是中國與日本有外交關系以來任期最長的中國駐日本大使。在他任駐日本大使期間,中日關系歷經起伏,在兩國人民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已重回正軌並得以改善發展。

在當天的離任招待會上,程永華夫婦與各位來賓親切握手話別。來賓們致以誠摯的道別與祝福,高度評價程永華大使任內為推動中日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日友好關系發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來賓們在離任招待會現場還共同觀看、回顧了程永華大使在任期間兩國關系的重大事件及精彩瞬間。

據悉,5月8日,程永華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題為《推動中日關系邁上新台階》的署名文章,表述走向新時代的中日關系面臨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機遇。此前,日本《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對程永華的評價是:“程永華精通日語,在日本的政財界具有廣泛人脈。2010年2月以來出任大使期間,致力於兩國關系的修復,2018年協助實現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