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訪日 秀的是親密忙的是安撫

2019年05月30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秀的是親密 忙的是安撫(環球熱點)

5月27日,在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四)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舉行工作午餐。新華社/共同社

5月25日至2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日本。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底訪美之后,美日領導人再次大秀私人親密關系和國家同盟關系。但是,“溫馨外交”掩蓋不住兩國的分歧。

令和時代首位國賓

日本經濟新聞社報道了此次安排滿滿的日程: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25日下午抵達東京羽田機場。26日,美日兩國領導人打高爾夫球,之后觀看相扑比賽。當晚,他們共進晚餐,在輕鬆的氛圍中交換意見。27日上午,特朗普作為國賓在皇居會晤天皇和皇后。隨后,他與安倍舉行首腦會談。28日,特朗普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同登上護衛艦“加賀”號。

美國斯坦福大學東亞問題專家丹尼爾·斯奈德認為,安倍將特朗普的訪問行程安排得“非常得當”,他了解特朗普作為大國領導人所需要的形象並且熟諳其喜好。

共同社稱,東京打算通過邀請特朗普作為新天皇的首位國賓,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美國高官表示,特朗普此行的目的不是貿易,而是成為日本令和時代的首位國賓。美國官員此前表示,特朗普此次訪問是為了向世界展示“前所未有的強大美日同盟”。

不過,特朗普與安倍兩人大秀親密的“溫馨外交”並不能掩蓋兩國之間的分歧。

特朗普和安倍舉行了兩人的第11次首腦會談,雙方重申美日同盟關系的“牢固”屬性,但在雙邊貿易、對朝關系中的實質性問題上,並沒有達成一致。美聯社評論稱,“用盡世界上的華麗辭藻都無法掩蓋兩人在關鍵問題上的分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強調了雙方在朝鮮問題上表態的不一致。CNN報道指出,日本認為朝鮮的任何導彈試射都是威脅。在過去兩年多裡,安倍在與特朗普40多次電話和會面中強調了這一點。但是,安倍的努力似乎成效不大。特朗普堅持自己的樂觀判斷,稱他個人並不因為朝鮮最近發射短程導彈而感到困擾,他也不認為朝鮮試射短程導彈違反了聯合國決議。

有打有拉安撫日本

“此次特朗普訪日主要目的是安撫日本。一方面,美日是傳統同盟,關系緊密﹔另一方面,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圍內有打有拉,對於日本,美國是要拉攏的。近來,中日關系緩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這一切特朗普政府都看在眼裡。特朗普此行或是希望告訴日本,日本不僅是美國的軍事同盟,在貿易問題上也可以成為美國可信任的助手。”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呂耀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對於特朗普的到訪,安倍表現出滿滿的誠意。據日本NHK報道,特朗普27日同安倍舉行會談后,在記者會上宣布,日本將向美國採購105架F-35型戰斗機,保有盟友中最大規模F-35機群。

美國也表達了自己的善意。據CNN報道,美國表示,美日貿易談判的大部分事項要等到7月日本參議院選舉之后,雙方達成協議的時間則可能是8月。《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認為,特朗普顯示出不急於完成美日貿易談判的姿態,是因為顧及到安倍擔憂對7月參議院選舉產生影響。

“可以說此次特朗普訪日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在世界面前,營造出美日同盟親密無間牢固強大的印象。”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日本令和時代的首位國賓、2.5萬名警察的最高級別安保、與天皇會晤、頒發相扑大獎……效果很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