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入境游增勢猛 仍需強化橫向合作力推廣域游

2019年06月10日13: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0日電 據日本《河北新報》報道,前往日本東北地區旅游的外國游客在不斷增加,這是政府、旅游業界所做努力正迎來開花結果的時候。

擁有日本東北空中大門的宮城縣仙台市匯總的2018年市內有住宿的外國人達到20.4340萬人次,從2014年以來的四年間激增了三倍。

日本東北地區六縣的住宿人數在17、18年間連續兩年增長率超過40%,入境游客的到訪勢頭越發強勁。

在人口減少的大背景下,通過入境游客帶動地區發展振興,這對於東北地區來說是要優先努力的工作之一。為了進一步吸引游客,東北地區需要作出跨區域的旅游合作戰略。

據日本觀光廳介紹,2018年東北地區六縣的旅館與酒店接納游客總數同比增長41.0%,游客人數大約143.5000萬人次,刷新了歷史記錄。東北地區的青森縣增長率為45.7%,宮城縣為45.1%,山形縣為37.0%,在全日本位列前三。

入境游客猛增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歸功於仙台機場、青森機場開通了國際航班。

目前,仙台機場每周有13趟往返台北的定期航班,還有定期飛往韓國首爾的航班。

青森機場有飛往我國天津、韓國首爾的往返航班,從7月開始還將新增兩趟往返台北的航班。

花卷機場2018年開通飛往台北的定期航班,台灣地區游客到日本東北地區旅游的人數急劇增加。

不過,從全日本范圍來看,有住宿記錄的外國游客達到8859萬人次當中,東北地區所佔份額僅有1.6%。由此看來,東北地區的旅游攜手合作進一步吸引入境游游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應該充分發揮各機場國際航班的帶動作用,抓緊時間規劃周邊旅游路線。地方政府、交通部門、行業機構要展開橫向聯合開發周游旅游路線的舉措必不可少。

遵循游客的需求、關心的多樣化,活躍在各地區行業團體、NPO組織建立網絡,深度挖掘街道、寺廟、酒窖、溫泉等主題性的旅游素材。尤為重要的是,在周游旅游線路中要加上故事性、主題性。

在各地區擁有的地方資源中,著重挖掘可發展為旅游資源的素材,盤活特長,努力打磨形成特色,吸引回頭客。

另一方面,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受到海嘯襲擊的東北部沿岸地區,游客的數量並未見明顯提升。為了讓大家了解地震,從地震中吸取教訓,今后的重大課題就是如何將內陸地區的入境游客吸引至沿岸地區。

從相互交流的角度來看,也需要擴大東北地區的出境游。不僅要在接收訪日游客上下工夫,也要注重從東北走出去,擴大航空線路,這對增加訪日游客有著積極的作用。

不過,東北地區的青森縣和秋田縣的護照持有率為9.1%,岩手縣為9.8%,處於全日本最低的水平。今后,希望通過相互往來激發人口流動的增長。(編譯:晏璐婷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