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杰尼斯社長Johnny喜多川去世 回顧其傳奇一生

2019年07月10日10: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著名藝人經紀公司“杰尼斯事務所”創始人兼社長Johnny 喜多川7月9日因蛛網膜出血在東京的醫院去世,享年87歲。

位於東京港區的杰尼斯事務所大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男子偶像帝國的創始人

Johnny喜多川的父親是一名僧人。因為其父工作原因,1931年,Johnny喜多川在美國洛杉磯出生。十幾歲時,他曾為赴美公演的美空雲雀擔任翻譯,耳濡目染下,也學習了許多舞台表演基礎。之后的Johnny喜多川回到日本,開始玩起了樂隊,同時還組了一個以自己名字“杰尼斯(Johnny’s)”命名的少年棒球隊。1962年,因受電影影響,Johnny喜多川萌發成立組合的想法,而作為該組合的經紀事務所,杰尼斯事務所應運而生。

在當時的日本,男性偶像組合並不賣座。杰尼斯事務所也曾經非常困難。上世紀70-80年代,杰尼斯事務所先后推出了Four Leaves、鄉廣美、近藤真彥、田原俊彥、少年隊、光GENJI等具有代表性的人氣藝人,逐漸讓“男子偶像”的概念被日本娛樂圈所接受。之后,SMAP、TOKIO、V6、KinKi Kids、嵐、關8、King&Prince等組合出道,人氣歌曲連發,席卷了日本電台與電視熒屏。其中很多杰尼斯藝人更是多棲發展,甚至深受海外觀眾的喜愛。除培養偶像藝人外,杰尼斯事務所也積極為旗下藝人制作舞台劇及演唱會,提供演出機會。

截至目前,由Johnny喜多川打造的出道偶像組合有45組,總計166人。如果加上派生組合,這個數字還會更高。Johnny喜多川也曾獲得“制作最多最暢銷單曲的人物”、“制作最多演唱會的人物”、“擁有最多拿下銷量冠軍藝人的制作人”三項吉尼斯世界紀錄。而在事務所的經營方面,Johnny喜多川主要與姐姐藤島Mary泰子(Mary喜多川)攜手合作。據傳言,目前的杰尼斯事務所年經營額超過1000億日元,可謂是真正的“偶像帝國”。

(責編:袁蒙、張璐璐)